博物馆讲堂-《源自西非的音符——西非竖琴》讲座综述

发布时间:2023-04-21浏览次数:110

41910:00,同样在上海音乐学院小音乐厅里,由邢媛老师主持的第二场讲座《源自西非的音符——西非竖琴》,主讲人是长期生活在西非的文刀耳洞(刘陈),她向大家分享了自己拍摄的有关马里音乐的纪录片和日常视频,让现场观众在异国也感受到了马里的音乐氛围。她讲道,音乐对于西非人来说,远大于舞台和唱片,它渗入到社会生活的每个阶段,西非的传统乐器如djembécalabassebalafonngonikoradanekonting在街头都是到处可见的,这些乐器就代表着当地人的日常生活。

文刀耳洞现场展示了数件西非代表乐器,来自马里的音乐人阿达玛(Adama Yalomba Traor é)向大家进行了演示。在西非很多传统乐器都由葫芦制成,首先是一个用贝壳包裹的小葫芦乐器,称为卡巴萨(cabasas),这是一件打击乐器,东方乐器博物馆藏有一件同类的乐器,是用植物的果壳包裹的,用葫芦体和外层包裹的壳撞击发声。现场第二件乐器是由木头和山羊皮制作而成的talking drum(说话鼓),talking drum的音色响亮,像说话一样有音调高低,在西非十分常见,在没有通讯工具的年代里还被当成是传递信息的工具,阿达玛在现场进行展示,并告诉大家,talking drum有大有小,大的可以夹在腋下,靠胳膊的压力改变张力,或把小鼓抓在手中,靠手掌握力改变鼓皮张力,来达到改变音高的目的。

Kora(西非竖琴)的种类丰富,传统的Kora为二十一弦,经过改良的有三十二弦科拉琴,并随着乐器的改进,也从过去五声音阶的演奏发展为能够弹奏各种不同的调式,现代全音阶Kora还可以通过半音扳手迅速在演奏中实现转调。Kora音乐是西非传统音乐的一个宝藏,每首曲子都有主题,吟唱家族故事,小人物或国王,战争或和平。演奏一首歌曲时,尊重传统韵律之余,Kora演奏家还需要缜密的技法来自由即兴,推进音乐情绪,让头脑里最美的旋律生出指尖。如今,Kora和西非其他传统的乐器一起,将古老的节奏和音符延续到现代的血液里,持续流淌。

文刀耳洞和阿达玛在现场拿起这些传统乐器演奏西非传统音乐,亦或者将传统曲调移植到现代乐器上。这其中还包含两件来自东方乐器博物馆的n’goni藏品,它们在阿达玛的手里重新焕发了光彩,被看成是“博物馆藏品复活的最好例子”。

音乐是我们共同的语言,不论国家和民族,语言和肤色。石头向东方乐器博物馆捐赠了自己制作的彝族铜三片和四片口弦,文刀耳洞也捐赠了talking drum(说话鼓)作为博物馆的馆藏,东方乐器博物馆的全体老师对二位乐器捐赠者颁发了捐赠证书,并表示了感谢。



文字|王丹钰

图片|沈正国

编辑|褚婉吟

修订 审稿 邢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