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第9届上海音乐学院开放周博物馆系列活动综述

发布时间:2023-04-04浏览次数:151

2023年第38届上海之春国际音乐节、第届上海音乐学院音乐开放周博物馆系列活动于323日至42日陆续展开,活动内容包括“南岛浮波达四海——甘美兰”、“我有嘉宾,鼓瑟吹笙——中国古代音乐的‘八音’之美的两场学术讲座,为期两天四场的甘美兰互动教学和一场“对话——国乐琴童”的专题音乐会。

2023323日下午1530分,由上海音乐学院东方乐器博物馆主办的讲座“南岛浮波达四海——甘美兰”在上音歌剧院管弦排练厅举行。本场讲座是“第九届上海音乐学院音乐开放周博物馆系列活动”的第一讲,由上海音乐学院音乐人类学博士候选人刘祥焜主讲,东方乐器博物馆邢媛老师主持。主讲人刘祥焜通过讲解、音乐欣赏、现场乐器展示与演奏的方式,观众介绍了印度尼西亚最具代表性的传统音乐——甘美兰(gamelan),从其名称的由来、乐器构成、乐谱形式、节拍节奏、音阶律制以及在当代的应用,让大家了解到了其独特的音律、丰富的乐器以及悠久而鲜活的文化。


邢媛老师 主持 

刘祥焜介绍道,演奏甘美兰音乐的“秘密”在于“交错”(kotekan),在巴厘岛,似乎人人都能相互配合敲出这种快速交织的合奏音乐。“这在当地是一种被共享的乐感,而复杂的旋律与节奏也对应着当地特殊的记谱方式”。他用图表和音频展示了各种打击乐器在甘美兰音乐最小周期(8拍)中的组合形态,这种特殊的组合形态被称为“叠层”(colotomy)。接着,刘祥焜分别使用两支不同孔距的笛子,以及罐锣、排琴两件金属体鸣乐器进行演示,并以音分为衡量标准,对比甘美兰乐器与钢琴在音阶音律上的差异性和同属一套的各件甘美兰乐器在音律上的相似性。

刘祥焜讲座现场 

说到本场讲座题目的由来,刘祥焜表示,美国科学院曾发文指出,今天的爪哇人、巴厘岛人和琉球人,在历史上都属于南岛人。1200-800年前,南岛人这一传奇的海上民族将血脉和农耕文明传遍太平洋和印度洋。从太平洋东部的复活节岛,横贯东南亚群岛,直到印度洋西端的马达加斯加岛,这些岛国在语言、音乐、饮食、服装等方面带有共通性。

刘祥焜讲座现场

他还指出,符合“交错”形态的音乐,在广义上都属于甘美兰音乐,即万物皆可甘美兰。甚至在监狱中,囚犯通过组成“最特殊的甘美兰乐团”,来获得一些心灵上的安慰。所以从作曲家、音乐学家,到电影、游戏配乐,再到大学课堂甚至监狱中,甘美兰这热带天堂的星影浮波,早已波及四海,产生了超越音乐的影响力,或许成为了一种社会结构的隐喻。

借着甘美兰讲座的余热,由东方乐器博物馆助理研究员陈锐洋和褚婉吟老师,在上海音乐学院教学楼北104教室开展了甘美兰的互动教学,带领观众们“寻访都市深处的印尼宫廷音乐”。本次互动教学一共安排了四场,分别于324日和331日下午三点开始,每天两场,每场有15人的开放预约名额,参与其中的都是慕名前来的市民,活动体现了“打破校园围墙,与市民共赏艺术之美”的理念。

在北104教室里,有着上海音乐学院东方乐器博物馆从印度尼西亚购置的一套大型甘美兰乐器,这是我国引进的第一套配置齐备的甘美兰。东方乐器博物馆助理研究员陈锐洋和褚婉吟老师向大家介绍了这套甘美兰所包含的四类乐器,分别是排琴类乐器、锣类乐器、管弦乐器和鼓类乐器,这些乐器多为铜制,声音清脆,耐腐蚀,余音绵长。随后,由来自印度尼西亚的华裔,上海音乐学院现代器乐与打击乐系的硕士毕业生杨宇嘉,在现场即兴展示了片段,使大家对这件乐器有了近距离的听觉感受。

陈锐洋老师授课 

褚婉吟老师授课

两位授课老师还介绍道,我国汉族古代音律是宫、商、角、徴、羽的五声音阶,而甘美兰的音律非常有特色,其Slendro(五声音阶)近似五平均律,而Pelog(七声音阶)近似九平均律中的七个音级。这对于我们习惯于七个自然音、十二个半音的人而言极为新颖独特,又很难摸清甘美兰的具体音高。随后,参与者们在老师的讲解和指导之下,在现场进行了音阶的打击练习,并进行了合奏,音响效果丰富,层次分明。

上海音乐学院现代器乐与打击乐系的硕士毕业生 杨宇嘉 参与指导

最后,参与者们积极分享了合奏甘美兰乐器后的感受以及在本次开放周活动中的收获。复旦大学学生王鑫汇在体验过后表示,有机会接触到不同种类的乐器,在打击的过程中能感受到一种乐器的魔力,非常希望有更多的高校打开大门。音乐爱好者王道善也分享自己的感受,他希望能让更多的音乐爱好者亲自去试验和感受音乐。

     复旦大学学生王鑫汇           音乐爱好者 王道善

东方乐器博物馆邢媛老师在活动后接受上海教育电视台孙遥记者的采访时表示,等博物馆的新馆建成之后,社会观众每天都可以进入参观,并且像本次甘美兰这样的互动教学体验也会定时定量采取预约的方式向市民开放。

邢媛老师接受采访

2023330日下午1530分,在上音歌剧院民乐排练厅里,迎来了题为“我有嘉宾,鼓瑟吹笙——中国古代音乐的‘八音’之美”学术讲座,由上海音乐学院民族音乐系副教授,笙、古琴演奏家钟之岳主讲,上海音乐学院民族音乐系副主任刘灏教授主持。本场讲座亦是“第9届上海音乐学院音乐开放周博物馆系列活动在继“南岛浮波达四海——甘美兰”之后的第二讲。

上海音乐学院民族音乐系副主任刘灏教授 主持

钟之岳教授用讲解和演奏相结合的形式,带领大家感受上古“八音”的无穷魅力。首先,钟之岳教授介绍了“八音”的起源,在《周礼春官大师》中提出的“皆播之以八音:金、石、土、革、丝、木、匏、竹。”而这“八音”,正是根据乐器制作的不同材质分类而来。随后,钟之岳教授先介绍了第一类由“金”制作而成的乐器——藏于湖北博物院的曾侯乙编钟,他认为,曾侯乙编钟是古代编钟乐器的巅峰,可以看作是一个旷世的奇迹。曾侯乙编钟计甬钟45件、纽钟19件、1件镈,除镈外,每件钟均有铭文表明其为双钟。现场,他通过敲击编钟向观众展示了“一钟双音”,并解释这两个音高之间呈现三度的音程关系。所敲击的小型编钟是来自东方乐器博物馆所珍藏的整套曾侯乙编钟复制品中的其中一件。

钟之岳教授讲座现场 

接下来,钟之岳教授分别展示了编罄、埙、大鼓、古琴、笙、箫等不同材料制作而成的乐器,详细介绍了它们的形制、发展历程、历史典故、弹奏方法、发声方式、记谱法的变迁。其中,他在对“笙”这件乐器的介绍中说道,笙是依靠簧片震动发声,而西方的管风琴、手风琴等乐器的发声也都是依靠簧片,它们共同的祖先其实都是中国的笙。上音学生们用这些乐器现场演奏,让观众不仅了解了中国民族乐器丰富的发展历史,还让他们直观地感受到了各类乐器独特的音色,东方乐器博物馆的藏品展示,更是让在场的观众对这些民族乐器有了更直接和生动的认识。



学生演示

讲座的最后,五位来自上海音乐学院的学生,用手中的民族乐器合奏了三首由钟之岳教授改编的歌曲:《穿越时空的思恋》《芦苇荡》《大鱼》,雅俗共赏,获得现场观众的阵阵掌声。本场讲座亦如开场主持人刘灏教授所说的那样,是为“讲好中国故事,展现中国精神”所做的一份努力。

曲目赏析《大鱼》

在本次“上音开放周”博物馆系列活动中,延续了2021年“对话”音乐会的形式,邀请校外学习国乐的琴童与上海音乐学院附中附小的学生们同台演出。202342日下午1530分,由上海音乐学院东方乐器博物馆办公室主任梁媛老师主持的“对话——国乐琴童”主题音乐会在上音歌剧院管弦排练厅上演,参加本场演出的还邀请了上海戏剧学院国家一级作曲、一级演奏员齐欢教授,上海戏剧学院戏曲专业负责人何群老师,以及来自上海市学生艺术团徐汇区青少年活动中心民乐团、上海市杨浦区回民小学、上海康健外国语实验中学、上海市延安中学和上海市位育实验学校的同学们。

梁媛老师表示,上海音乐学院东方乐器博物馆是上海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基地,作为市区级中小学生艺术教育基地,博物馆长期开设校外课堂、设置丰富多彩,适合不同学生年龄段的艺术课程。力求从“浸润式”活动理念出发,通过实物展品、图文展板、讲座、音乐会等多元化的展呈方式,让每一位观众多维度的了解博物馆经典展品的前世今生。本次“对话”系列音乐沙龙的初心是搭建校内外音乐学子的彼此聆听,观众与演奏员之间通过现场的你问我答,了解中国现代乐器的演奏技艺,探索国乐学习道路上的前行方式。

梁媛老师介绍乐器

现场,梁媛老师向大家展示了琵琶、古筝、二胡、扬琴、月琴等民族乐器的形制和演奏方式,介绍了它们的发展历史,展示了来自东方乐器博物馆的藏品——唐代琵琶和曾侯乙墓出土笙的仿制件。在梁媛老师有声有色的讲解中,观众们积极参与互动,与上音附中附小的同学们互相交流国乐学习经历,沉浸式感受国乐的魅力。

上海市学生艺术团徐汇区青少年活动中心民乐团

音乐会曲目风格多变,中国与西方交融,流行与传统碰撞,吹拉弹打,形式多样。演奏了《穿越时空的思恋》《牛斗虎》《映山红》《彝族舞曲》《龙灯》《正月十五闹雪灯》《晋调》《查尔达什舞曲》《夜深沉》,最后在上音附中“百合沁香”组合演奏,梁媛老师担任扬琴伴奏的二胡重奏《喜看麦田千层浪》中迎来尾声。上海市学生艺术团徐汇区青少年活动中心民乐团的朱琦和史历程两位老师,在演奏结束后给参演学生颁发社会实践证书。这场“行走的艺术课堂”,也将热爱民乐的种子播散进了更多大朋友和小朋友心中。


顾静妍(琵琶)

     赵玲儿(笙)               郭懿轩(阮)



上音附中“百合沁香”组合

“桃红复含宿雨,柳绿更带朝烟”,来自社会不同领域、不同年龄段的观众们这在春暖花开里,参与了2023年第九届上海音乐学院音乐开放周博物馆为期数天的系列活动,上海音乐学院东方乐器博物馆作为我国艺术院校中的第一个乐器博物馆,在其中成功搭建了“打破校园围墙”的平台,也体现了要将其建成国内一流,集文化、学术与欣赏为一体的专业博物馆的期望,本次博物馆系列活动的意义不言而喻






文字|王丹钰

图片梁媛 肖咏仪

编辑|褚婉吟

审稿|邢媛 梁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