汇乐东方 “艺”心向党|中国少数民族乐器文化展开幕

发布时间:2022-10-31浏览次数:251


 20221128日,“汇乐东方”中国少数民族乐器文化展开幕式——暨徐汇区少数民族联合会莉莉丝分会成立揭牌仪式于华鑫中心成功举行。为庆祝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进一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促进各民族的和谐发展,加强各民族的交往交流交融,由徐汇区民宗办、上海音乐学院东方乐器博物馆、徐汇区虹梅街道主办本次展览。

 1128日上午10点,“汇乐东方”中国少数民族乐器文化展开幕式开始举行。首先由上海音乐学院民乐系本科魏苏宁同学带来开场的竹笛表演——《喜相逢》,器乐演奏先声夺人,吸引了大家的目光,营造出了喜悦、欢乐和热闹的氛围。



 随后,由请徐汇区委常委、统战部部长秦丽萍、汇区少数民族联合会会长雍丽、徐汇区少数民族联合会莉莉丝分会会长潘卓致辞发言,表达了活动的主旨和意义。五十六个民族,五十六朵花,五十六个兄弟姐们是一家。各族人民共同创造了中华民族的悠久历史,共同缔造了我们伟大的祖国。党的十九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写入了党章,标志着我国民族工作进入到了新时代。虹梅街道作为徐汇区经济的重要“西角”,“社区”+“园区”的二元结构特征明显,培育和储备了大量优质企业和优秀人才,其中不少企业家、高管和高精尖技术骨干都是少数民族。民族团结是国家统一、繁荣昌盛的前提和保证,各民族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

 接下来,由徐汇区少数民族联合会会长雍丽、徐汇区少数民族联合会莉莉丝分会会长潘卓等领导,共同为徐汇区少数民族联合会莉莉丝分会揭牌。

 随后,由民宗局副局长王新华,徐汇区区委常委、区统战部部长秦丽萍,上海音乐学院东方乐器博物馆馆长史寅,共同启动“汇乐东方——中国少数民族乐器文化展”开幕。



 上海音乐学院东方乐器博物馆收藏的中国古代乐器部分有8000多年前的贾湖骨笛(复制)、仿曾侯乙编钟、以及仿唐正仓院四弦琵琶、五弦琵琶等;中国现代乐器收藏了中国传统的民间乐器如笛子、二胡、筝,以及大量改革民族乐器;收录中国少数民族包括西南、西北等地藏、苗、满、彝等民族乐器数百件。

 本次展览以“汇乐东方”为主题,汇聚了来自上音东方乐器博物馆馆内收藏乐器近30件(套),涵盖了我国西南、西北等地藏、苗、满、彝等少数民族乐器。随着邢媛老师的讲解,通过介绍乐器的背景信息,乐器进入我馆的过程以及各个乐器的特殊性等,引导参观者了解乐器本身和背后的历史文化,体会民族意义和民族精神。参观的领导和老师们一边认真倾听,一边提出问题,就乐器的材质、发声方法、其中的风土人情引出话题讨论。展览乐器还有一部分可供参观者触摸并试着演奏。


 当来到白族乐器三弦的展柜面前时,由上海音乐学院声歌系本科的白族同学赵广源和赵章利弹唱、对唱白族民歌《无情小阿妹》,瞬间将展览变成了音乐现场,温润的三弦声和清凉的歌声,感染了现场的每一位观众,将气氛推向了高潮。

 最后,由上海音乐学院声歌系硕士研究生,白族赵思雨带来歌曲《爱我中华》,突出了民族团结的精神,用歌声传递了“五十六个民族是一家”的精神。




 在“汇乐东方”展览开放期间,还将以导赏、多媒体展示等形式图文并茂地引导观,使展览不仅可看可触,还可身临其境般欣赏,乐器的形象更加鲜活立体。在增强对传统器乐基础知识的了解的同时,了解乐器本身和背后的历史文化,深入感受中华文明的璀璨瑰宝和东方音乐的传统价值,体会民族意义和民族精神。

 东方乐器博物馆致力于为学院教学科研服务,在展览中注重与教学、实践深度融合的同时不断深化内涵建设。2016年,国家民族事务委员会基于东方乐器博物馆在民族音乐工作上的成绩,授予我馆“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基地”荣誉称号,同时,我馆也被上海市、徐汇区等多部门授予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学生社会实践基地等称号。为更好的发挥“育人”功能,提供大学生志愿者实践平台,特此在1029日(周六)、1030日(周日)、115日(周六)、116日(周日),安排了本院学生志愿者(含少数民族)免费定时定点进行展览导赏服务。在这个秋色宜人的周末,欢迎您的到来!




奋进新征程  礼赞新时代”,回望历史,多元文化对民族乐器的发展是显而易见的,当下,民族乐器的发展同样需要多元文化的滋养。在一件件民族乐器悠久的历史中,蕴含了绚丽多彩的民俗文化,体现出了我国人民的伟大智慧与力量。



撰稿:靳景文

编辑:褚婉吟

审稿:邢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