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音书院揭牌仪式--暨“五十六个民族一首歌”乐器展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2-09-28浏览次数:257

    2022927日“上音书院揭牌仪式——暨‘五十六个民族一首歌’乐器展”于上海音乐学院零陵路校区成功举行。此次展览由东方乐器博物馆联合上音书院共同组织,为上音书院落成特别组织的民族乐器专题展览。


    927日上午9点,上音书院在上海音乐学院零陵路校区正式揭牌,党委学生工作部副部长、学生处副处长、武装部副部长兰一立主持本次活动,原党委书记徐旭、院长廖昌永、教师代表萧梅教授、学生代表孙正天竹出席并致辞发言。揭牌仪式在四位少数民族同学演唱的《母亲是中华》歌曲中圆满结束,随后,参加活动的领导及老师们于A楼三层参观乐器展。


 为庆祝上音书院成立,东方乐器博物馆与上音书院展开密切合作举办“‘五十六个民族一首歌’乐器展”。展览挑选了二十独具少数民族特色的传统乐器,以“物证”交换并置的形式,引导学生对比感受,在增强对传统器乐基础知识的了解的同时,深入感受中华文明的璀璨瑰宝和东方音乐的传统价值




  博物馆收藏的中国古代乐器部分有8000多年前的贾湖骨笛(复制)、仿曾侯乙编钟、以及仿唐正仓院四弦琵琶、五弦琵琶等中国现代乐器收藏了中国传统的民间乐器如笛子、二胡、筝,以及大量改革民族乐器收录30余中国少数民族包括西南、西北等地藏、苗、满、彝等民族乐器数百件。


  此次展览围绕“五十六个民族一首歌”的主题,展出壮族铜鼓、哈萨克族斯布兹额等少数民族乐器,随着戎婧一、冯家卉土家族靳景文、蒙古族白思丽四位同学的解说,通过介绍其乐器所代表的民族传统,乐器进入博物馆的过程等,引导参观者了解乐器本身和背后的历史文化,体会民族意义和民族精神。参观的领导和老师们一边认真倾听,一边提出问题,就乐器的材质、发声方法、其中的风土人情引出话题讨论。展览乐器还有一部分可供参观者触摸并试着演奏。


洞钦互动


  展厅中央的巨大洞钦就吸引了大家的注意力,其发出的低沉浑厚的声音十分震撼,令现场的观众不禁惊呼赞叹。除展出的乐器实物,我馆还布置了图文并茂的立牌,参观者可以阅读乐器简介并扫描立牌上的二维码欣赏演奏视频,使展览不仅可看可触,还可身临其境般欣赏,乐器的形象更加鲜活立体。


   讲解员:白思丽 声歌系 民声专业 蒙古族


讲解员:冯嘉卉 音乐学系 音乐学专业 汉族


讲解员:戎婧一 音乐学系 音乐学专业 汉族


讲解员:靳景文 音乐学系 音乐学专业 土家族


   参观结尾部分,由音乐学系博士研究生,汉族同学张珊演奏的哈萨克冬不拉乐曲《猎人的悲伤》和声歌系的白族同学赵广原弹唱的白族歌曲《无情小啊妹》将展览变成了音乐现场,少数民族乐器演奏的优美旋律感染了现场的每一位观众,将气氛推向了高潮。展览以乐器的窗口体现五十六个民族的风土人情,发挥音乐的社会作用,在新时代的背景下,唱响五十六个民族团结友爱的以实际行动助推民族团结和民族融合,共奏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时代强音。


张珊 音乐学系 音乐人类学 汉族


赵广原 声歌系 民声专业 白族





  东方乐器博物馆致力于为学院教学科研服务在展览中注重与教学、实践深度融合的同时不断深化内涵建设。2016年,国家民族事务委员会基于东方乐器博物馆在民族音乐工作上的成绩,授予我馆“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基地”荣誉称号,同时,我馆也被上海市、徐汇区等多部门授予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学生社会实践基地等称号。此次我馆展览在上音书院揭牌时亮相,旨在与书院一同推动将教育引导和文化熏陶有机融合,书院平台充分利用我馆藏品资源,开展现场教学,将理论教育运用到实践之中




本次展览展期为927日至1031日,欢迎届时参观。

(此展览仅为上音校园内部展览) 


撰稿:杨蕴怡

视频:邢媛

本期编辑:褚婉吟

审稿:史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