迁馆步步精心 ——记东方乐器博物馆2022重大搬迁工作顺利完成

发布时间:2022-08-06浏览次数:261


2021年底,上海音乐学院艺术成果展厅所在地,原淮海中路1177号,需配合上海市政规划建设拆除。


    

       接到通知后,史寅馆长带领馆内老师制订详细的搬迁方案,由院后保处牵头,经过一周的准备工作,于寒假期间117日当日顺利搬迁至院零陵路校区,实现平安搬迁目标。





20226月底接到上海市徐汇区青少年活动中心紧急通知,东方乐器博物馆主馆将于短期内迁出高安路1820号。

院领导高度重视搬迁工作,由党办牵头成立搬迁工作组,院办、后勤处、资产处、财务处、教师管理科等部门通力协调,在可控范围内开绿灯,为搬迁工作顺利进行提供了保障。

承担此次搬迁工作的公司是上海展顺国际物流有限公司,将乐器分为不同种类、不同大小和不同材质进行编号包装,展品打包严格仔细,确保了搬迁工作安全。

此次搬迁工作时间紧、任务重,又恰逢暑假高温,全馆老师们克服各自困难,齐心协力,在史馆长带领下高度配合,顺利完成了搬迁任务。








725日至30日历时6天将全部藏品、资产搬至学院零陵路校区临时安置,待后续建设。

院里得知我馆长期开设研究生甘美兰演奏课程,展品因搬迁将整体进入仓储状态而停课,协调教室管理部门在汾阳路校区开辟了一间教室专门用于甘美兰课程教学。





东方乐器博物馆自1984年筹建至今已有38年的历史,多年来无论从建设、收藏和办馆理念、藏品数量、社会活动以及展览、教育、科研方面都持续努力,作为中国博协乐器专委会(CCMI)的发起单位,参与承办国际博物馆协会乐器专委会(CIMCIM)的年会(2018),也是非欧洲地区第一所加入欧洲网上乐器博物馆联盟的成员单位(2016),在全国乃至国际乐器博物馆界都具有相当的知名度和影响力。




       随着此次搬迁重建,相信东方乐器博物馆承载着贺老寄予的厚望,一定会在一代代的院、馆领导班子的带领下构建更美好的未来。



撰稿:褚婉吟 陈锐洋

图片:梁媛

本期编辑:褚婉吟

审稿:史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