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方乐器博物馆数字博物馆正式上线

发布时间:2022-01-04浏览次数:779

 

 2021年是上海音乐学院信息化建设年,经过近半年的筹备,东方乐器博物馆数字博物馆于今日升级完毕重装上线!

时代在进步,科技在发展,自2010年上海世博会网络展馆的开展,虚拟展馆开始进入人们的视线。随着网络的普及和展馆业的日渐成熟,虚拟展馆脱颖而出。以其不受地域和时间限制的优势,协助实体展馆更好的传递信息,开拓市场,实现信息化,成为展馆行业中不可或缺的重要环节。东方乐器博物馆与时俱进,在上海市教委的支持下、上海市高校博物馆联盟的领导下,依托易班网平台开展上海高校数字化博物馆建设,于2014年开始启动,逐步实现高校博物馆信息化、藏品数字化、资源共享化,完成数字博物馆的建设,至今第三期建设完成上线。

第一期建设于2014年启动,主要是框架结构进行设计搭建,展品拍摄、首期展品数据资料录入等。栏目内容包含藏品文献、全景漫游、三维漫游、博物馆课程以及期刊。模块化作为功能的开发形式,让扩展性得到保证,具有二次开发的扩展功能。

  

电脑端浏览第一期数字博物馆

  

    电脑端浏览第一期栏目信息

 

第二期升级工作于2016年展开,加入了FLASH动画、构建CMS管理平台,完善了系统。数字博物馆(全景与3D虚拟现实)拟采用网站、WEB全景、3D建模技术等技术,建成网上数字、全景三维博物馆。三维博物馆是结合多媒体数字化技术,将现实存在的实体博物馆以全景、三维立体的仿真形式完整呈现于网络上。并结合后台管理平台,网站展示展板文字、图片、视频,创造一个“身临其境,畅游无限”的虚拟世界。

    

电脑端浏览第二期360度三维实景漫游

 

随着微信等即时通讯软件的普及,为了同时满足手机端和电脑端的观众需求,东方乐器博物馆数字博物馆第三期升级于2021年下半年进行,以期在电脑端浏览的同时加入手机终端的观展模式。此次新增了近年馆藏特色乐器,增添了解说,补充了展品的图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丰富,形式多样,也大大提升了校内教学、科研服务、科普教育等功能。本次通过“逆向工程(3D扫描)”技术,以 3D模型的形式再现,重新获取设计意图的过程,按照简单分析曲面(平面、圆柱等)和自由曲面(NURBS)生成全新参考 CAD模型。这项技术可以让专业观众通过高效地扫描稀有展品,并以数字化形式创建高质量和逼真度的 3D模型来研究、还原或复制这些文物,将它们记录并分类到目录、资源库和数据库中,并在研究人员社群中分享这些数据。

    

手机端浏览第三期数字博物馆

  

东方乐器博物馆正在逐步完善实现以互联共享的高校博物馆群(博物馆实体馆群、网上博物馆群)为基础的“博物馆教育、博物馆知识学习、博物馆文化旅游和博物馆社会服务”线上线下互动的综合高校博物馆群平台,以期构建“民族文化、环保科普以及高校相关学科专业支撑”博物馆教育资源库。

此次升级工作得到学院教育信息中心等相关职能部门大力支持,在此致谢!

  

上海音乐学院官网点击:

  

东方乐器博物馆官网点击:

  

东方乐器博物馆微信公众号点击:

  

  

数字博物馆二维码:

  

数字博物馆网址:https://bwgvr.shcmusic.edu.cn

 

 

 

文字:褚婉吟

审稿:邢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