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传统致敬”——记上海国乐研究会成立80周年史料展雅集活动

发布时间:2021-12-29浏览次数:582


 由上海音乐学院主办,东方乐器博物馆承办,上海音乐学院民族音乐系、上音书院协办的“文曲丝竹 德韵传承——上海国乐研究会成立80周年史料展”于上音校庆日20211127日,在上海音乐学院艺术成果展厅拉开帷幕,至今,展览已近尾声。在一个月的展览中,每周四下午1330时至1630分的四场雅集活动独具特色。


122日下午,上海音乐学院艺术成果展厅举行了第一场国乐研究会丝竹雅集活动,此次雅集活动由我馆邢媛博士主持。同时,上海国乐研究会孙文妍会长莅临现场,亲自演奏了筝曲《寒鸦戏水》,孙老师的演奏抑扬顿挫、韵味十足,演绎出了潮州筝曲独特的意蕴。此外,国乐研究会的不少演奏家们也参与了此次丝竹雅集活动,共同演绎独具风味的江南丝竹。


 


129日下午的丝竹雅集活动,由上海师范大学音乐学院、上海国乐研究会协办,上海师范大学锦瑟民族室内乐团到场与上海国乐研究会的前辈们一起“向传统致敬”。雅集活动开始前,上海师范大学锦瑟民族室内乐团宣传部同学对我馆史寅馆长进行采访,史寅馆长在采访中说到,聆听与观看国乐研究会的演奏一定会得到与课堂不一样的感受,他们那种流淌在血液与生活中的音乐,在向他们表示敬意的同时,也能够为我们今天的创作与演奏带来新的思路与想法。之后主持人邢媛博士介绍了此次莅临的嘉宾们,同时亦向大家提及了学习传统的意义。随后,上海国乐研究会何小栋老师带大家参观了此次上海国乐研究会的史料展,详细介绍了上海国乐研究会的历史以及发生于其间的各类人、事、物。随后音乐会正式开始,上海师范大学锦瑟民族室内乐团与上海国乐研究会的老师们一起演绎了《中花六板》《行街》《欢乐歌》《南正宫》《霓裳曲》等作品,丝竹相合、典雅清新。演奏过程中,孙文妍会长还对每个声部的音色特点、演奏技巧、合奏方式进行了深入的讲解,此外,在演奏后,何小栋老师还提议,通过“打对子”等方式与国乐研究会的老师们联合演奏,体验“玩”丝竹的感觉。


 

 


 


1216日下午,上海音乐学院艺术成果展厅迎来了第三场丝竹雅集活动,此次雅集活动中上海音乐学院民乐系古筝专业罗晶副教授莅临现场,演奏了《三六》与《茉莉芬芳》两首作品,罗老师的表演温文儒雅、清新隽永,为大家带来了一种不一样的江南丝竹。此外,我馆的褚婉吟老师也参与了此次雅集活动,与国乐研究会的老师们一起演奏了《中花六板》《行街》,在“玩”丝竹中感受江南丝竹的魅力,也向大家展示着中国传统音乐的魅力与生命力。


  

  

1223日下午,依然在上海音乐学院艺术成果展厅,我们迎来了国乐研究会丝竹雅集活动的最后一场,此次雅集活动开始前,我馆史寅馆长在接受媒体的采访中提到,东方乐器博物馆作为高校博物馆的代表之一,在博物馆的日常事项中经常举办类似此次国乐研究会展览的活动,不断寻求创新与探索,同时也追忆与缅怀过往的音乐历史,在古今之交中,推动博物馆的发展.

雅集活动开始后,孙文妍老师为大家讲解了弹奏古筝时的坐姿,同时演奏了一曲《柳青娘》,博得众多掌声。此次雅集国乐研究会的老师们为大家带来了《云庆》《蕉窗夜雨》《中花六板》《汉宫秋月》《妆台秋思》《南正宫》《三六》《行街》等曲目,每一曲的演绎都韵味十足,展现着丝竹乐的魅力与吸引力。此次雅集中,周韬老师和罗晶老师共同合作演出了《春江花月夜》,在琵琶与筝的默契演绎中,展现了一幅别样的春江月夜图,此外,民乐系古筝青年教师邓翊群老师亦来观摩并与观众互动,演奏了古筝名曲《月儿高》,对这首传统名曲做了一次独特的演绎。

  



 

 

 


四场异彩纷呈的丝竹雅集活动成为此次“文曲丝竹 德韵传承——上海国乐研究会成立80周年史料展”中一道独具特色的风景,能让观众们在感知史料、体会历史之外,听见、看见、闻见国乐研究会中遗存至今的、鲜活的传统与新声,感受如河流一般绵延至今的传统的生命力,以及由传统出发、面向未来的活力与动力。这些力量生生不息、薪火相传,透过江南丝竹,在每位演奏者、每位观众心中,留下或深或浅的印痕,经由不同个体与群体的生命历程,绵延着、成长着、流动着。


  

  

撰稿:曹然

图片:褚婉吟

审稿:邢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