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开放的春风温暖世界”·上音甘美兰乐团亮相“中国-东盟音乐周”,多元文化融合,助力世界民族音乐发展

发布时间:2021-11-10浏览次数:997

 

 

    2021年11月3日,由广西艺术学院与上海音乐学院主办,上音东方乐器博物馆、广艺广西民族音乐博物馆承办的“中国-东盟音乐周”上,上音东方乐器博物馆与广艺广西民族音乐博物馆共同组织了一场甘美兰音乐会。

  

  

    本场音乐会由广西艺术学院侯道辉院长、东方乐器博物馆史寅馆长与邢媛、陆红阳、吴霜、楚卓等几位老师牵头策划。在Gisa教授的指导下,上音甘美兰乐团为各位观众带来了9首精彩作品,节目的编排不仅包含了印度尼西亚的传统音乐、舞蹈、木偶等,以及在其中还加入了中国传统乐器和中国少数民族音乐等,体现了当下世界多元文化融合的特征。

    此外,史寅馆长在此次东盟音乐周的高峰论坛上作了《由“甘美兰“想到的民族音乐问题》的主题发言,从东方乐器博物馆收藏甘美兰的历程说起,进而引发到对中国民族乐器发展模式的思考;上音退休教授、东方乐器博物馆特聘研究员应有勤老师举办题为《棒-管振动及其组合的发音原理与多样应用模式》的学术讲座。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也是中国-东盟建立对话关系的30周年。此次举办“东盟-音乐周”不仅旨在开展一场音乐文化展演活动,亦对跨文化研究具有里程碑式的学术意义。 

  

    上海音乐学院东方乐器博物馆2003年引进宫廷乐器甘美兰。2016年,上海音乐学院仪式中心与东方乐器博物馆面向学院研究生,联合构设了《甘美兰音乐与演奏》的课程,旨在展现世界音乐风貌、增强学生的跨文化体验。该课程聘请了甘美兰乐器研究专家Gisa教授为学生授课,每学期期末以汇报演出的形式展现学习成果。

  

课堂上学生们在演奏甘美兰

  

    甘美兰作为印度尼西亚的传统音乐之一,所使用的乐器种类较多,主要包含旋律乐器(如:Saron、Gambang、Bonang等)、节奏乐器(如:Ageng、Wayangan等)和节奏乐器(如:Gongs、Kengonng等)三种。演奏时使用大小不同类型的槌、棒等工具敲击发声。

 

 

甘美兰图片介绍,该图引自苏玛沙姆的文章《甘美兰的历史与理论》

  

    在上海音乐学院仪式中心萧梅教授与Gisa教授的带领下,《甘美兰音乐与演奏》课程开设至今已取得较大的成果。不仅在校内开设了多个相关实践课程、工作坊等,还外出交流,在上海大剧院、世界传统音乐大会等国际学术活动中进行展示。除了传统甘美兰曲目,Gisa教授将甘美兰表演与中国传统文化相结合,筹划了系列的表演课程实践,如2018年上音《甘美兰》音乐与演奏课程成果展示《中国神话中的动物》主题音乐会、2020年12月28日在国际传统音乐学会的《丝绸之路上的鼓与鼓乐》讨论专题中表演了以《屈原》为主题的《天问》《远游》《哀郢》《渔夫》《九歌》五首作品等。

  

  

近年甘美兰活动海报  

  

    五年来,200多位来自作曲、表演、音乐学等不同专业的研究生选修了此课程,举办了十余场汇报音乐会,得到了研究生部及印尼驻上海领事馆的支持和高度赞许。11月4日晚,国家主席习近平在第四节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开幕式上发表题为《让开放的春风温暖世界》的主旨演讲,勉励着上音继续助力世界民族音乐发展,推动国际文化交流的责任担当。

  

  

撰稿:仲维成、邢媛

审稿:史寅

编辑:褚婉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