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梅赋—感念月琴制作师韩常树暨古今月琴展》开幕

发布时间:2020-11-02浏览次数:2042


20201030日上午9时,“雪梅赋—感念月琴制作师韩常树暨古今月琴展”,于上海音乐学院艺术成果展厅开幕。开幕仪式由邢媛老师主持,东方乐器博物馆史寅馆长、收藏家楼庄东先生、韩常树女儿韩鸣女士、上海音乐学院音乐学系萧梅教授先后为仪式致辞。史寅馆长和楼庄东先生、韩鸣女士共同为展览揭幕。随后,沈正国老师为大家讲解了部分月琴展品的时代背景和工艺特点。

史馆长致辞

  

  楼庄东先生发言

  

韩鸣女士发言

  

萧梅教授发言

  

沈正国老师讲解

  

嘉宾合影  

  

930分,追忆韩常树先生座谈会开始。主持人沈正国老师与大家分享了韩常树先生的生平经历以及与韩常树先生的往事回忆,讲述了韩常树先生由初到上海民族乐器厂的“外行人”至月琴制作工匠的奋斗历程,并分享代读了著名月琴演奏家冯少先老师写给主办方的贺信,信中提及了月琴演奏家冯少先与韩常树先生的相识过程,以及韩常树先生配合演奏者的演奏习惯、对于月琴形制进行改良的制作观念。随后,邢媛老师阅读了月琴演奏家陈雅明为此次展览寄来的贺信,表达了陈雅明老师对于此次月琴展览的衷心祝愿。


沈正国老师主持追忆座谈会  

    

         上海民族乐团彭正元先生,讲述了乐器改革时期上海民族乐器厂的制作师们的艰辛不易,并说道:“搞乐器改革的人没有什么好结果”,表达了自身对于乐器改革的感慨。随后,沈老师对于这句话进行了进一步的解读:“乐器不是一件商品,它具有文化属性,而文化改革的历程很长,是需要逐步积累、循序渐进的”。


彭正元先生  

 

     韩女士,以韩老师外甥女的角度,分享了韩老师生活中平凡事,以点滴生活折射出了韩常树先生的高贵品质。

韩女士  


陈书华先生,以自己的所见、所交、所触、所感,表达了对韩老师的制琴技艺、作品水平和工匠精神的赞佩与敬意,并且提出,民族乐器的制作和改良需要配合科学手段来进行。

陈书华先生  

  

  收藏家楼庄东先生,讲述了作为月琴收藏者与韩常树先生的碰撞交流,以及雪梅月琴琴头上“韩”字头花的来源。

楼庄东先生  

  

月琴演奏家梁健老师,以演奏者的视角,分享了韩常树先生的工作经历,以及与韩常树先生的旧日往事。

梁健先生

  

  座谈会结束后,月琴演奏家们使用韩常树先生制作的雪梅系列月琴,为大家表演了几段京剧唱段,并演奏了几首民乐作品。

活动期间,著名作曲家谭盾也应桂俊杰先生之邀来到展厅,观看了展览及表演,并表达对此活动的赞许及日后合作的期待。

谭盾先生发言  

  

  前上海戏曲学校副校长叶恭舜使用雪梅二号月琴,配合京剧乐队,先后与作家江妙春和丁莎莎女士表演了《空城计》选段和《贵妃醉酒》选段。陈书华先生使用雪梅二号月琴配合京剧乐队,演奏了《小开门》曲目。 先生配合京剧乐队和申金梅表演了《宇宙锋》选段。上海京剧院月琴师诸晓通过雪梅一号月琴和雪梅二号月琴的对比演奏,为大家生动地说明了两把琴的声音特点和适用音乐类型。最后,上海音乐学院民乐系柳琴专业的陈曦使用雪梅四号月琴,演奏了现代作品《春到沂河》,乐曲婉转动人,展现了雪梅四号月琴温润纯和、清越悠扬的音色特点。


名家名琴品鉴

  

  

  

开幕式活动现场  

  

 

撰稿 王晴 邢媛

图片 肖咏仪 张珊 张毅

审稿 邢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