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器捐赠|“中国制作第一把小提琴”

发布时间:2020-11-02浏览次数:4944

    2020年10月28日下午13:30分在上海新国际博览中心E4馆提琴制作大师工作坊举行了“中国第一把小提琴”捐赠仪式。由来自广西的廖超杰先生把他收藏的由谭抒真1935作于青岛的“中国第一把小提琴”捐赠给上海音乐学院东方乐器博物馆。应邀出席的嘉宾有上海音乐学院前副院长华天礽教授、国家一级小提琴演奏员谭国璋先生(谭抒真之子)和广西南宁市华侨实验高中退休教师廖超杰先生。上海音乐学院党委常委、统战部部长、东方乐器博物馆馆长史寅老师因公务不能前来,特发来致辞,陈述了这把小提琴对上海音乐学院及中国提琴制造的意义,并对廖超杰先生表示衷心的感谢,活动由博物馆邢媛老师主持。整场活动由东方乐器博物馆邢媛主持。

  

活动现场

 

 谭抒真是我国当代德高望重的音乐教育家、小提琴家、小提琴制作家,是小提琴制作事业的开创者。1935年,28岁的谭抒真在青岛,制作了现存最早的由中国人在中国制作的第一把小提琴。这把拥有85年历史的小提琴,琴内贴有一枚手书的标签,上面用工整的印刷体写着“COPY OF JOSEPH GUARNERIUS 1741 MADE BY S.C.TAN IN TSINGTAO A.D.1935”。(仿约瑟夫·瓜奈利 1741 谭抒真1935年作于青岛)

  

谭国璋手持此琴在谭抒真书房

  

捐赠琴和回赠琴  

  

华天礽教授为我们讲述:“这把琴是谭抒真根据德尔杰苏作于1741年一把琴的琴型制作的。S.C.TAN是谭抒真名字的英文缩写。同样的英文缩写也出现在另一把由他制作于1937年的小提琴标签中,而这把琴一直收藏在谭抒真家中。TSINGTAO就是青岛,A.D.1935就是1935年。这张标签为这把琴的琴型,制作者,制作地点及制作年份提供了明确而直接的证据。”

  

华天礽教授讲解此琴  

  

捐赠交接仪式  

  

广西南宁市廖超杰先生为我们讲述到,他慕名到上海寻找谭抒真的家人,原是他从广西文化馆的一个朋友那里得到了一把疑似由谭抒真制作的小提琴。经谭抒真家人及上海音乐学院相关专家的鉴定,确认这是谭抒真作于 1935年的小提琴。这把琴内贴有一枚手书标签, 上面用工整的英文印刷体写着“仿约瑟夫·瓜奈利 1741谭抒真1935年作于青岛”。他最后决定将这把小提琴赠与上海音乐学院东方乐器博物馆。

  

廖超杰讲述  

  

廖超杰演奏此琴  

  

活动最后,由谭抒真之子谭国璋先生为我们讲述了其父亲为了发展小提琴制作乃至乐器修造艺术学科,1978年上海音乐学院率先设立提琴制作专业,从全国各地招了2届共10个学生,谭抒真以71岁的年龄亲自任教,开创了在音乐学院设立乐器制作专业的先例。随后全国许多音乐学院也设立乐器修造专业。为我国乐器制造事业的发展培养了大批人才。

目前上海音乐学院的乐器修造学科,有高水平的课程标准和教学大纲,完备的教学计划,一流的教学团队,已形成了从本科到研究生层次完整的教育培养体系,在国内及国际享有盛誉。她不仅培养了一批高水平的专业人才,更为中国乐器制造事业的发展提供了重要的学术支撑,同时也成为中外乐器制造专业学术交流的平台。

谭国璋讲述

  

谭国璋(左)老师演奏   

  

廖先生的慷慨相赠之举,是对我国提琴制作历史研究的重要贡献,为中国提琴制作研究提供了重要的实物依据,我院东方乐器博物馆将作为珍品永久收藏。

  

活动留影:邢媛  华天礽  廖超杰  谭国璋 (自左向右)  

  

  

视频:谭国璋先生试奏中国制造第一把小提琴

 


文字 陈锐洋

图片 肖咏仪

视频 邢媛

审稿 华天礽  邢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