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传递·传习|听赏来自“二胡”的魅力

发布时间:2020-10-20浏览次数:1492



    2020年第六届上海音乐学院音乐开放周(10.15—10.21)期间,上海音乐学院东方乐器博物馆于1018日下午在歌剧院民乐排练厅举办了“传承——小荷才露尖尖角”音乐会。

此次音乐会沙龙特别邀请了来自上海音乐学院附小,附中的二胡专业学生。虽然这场音乐会的主角是一件乐器,但整场的曲目内容非常丰富。有来自中国不同地域的作品:江南、东北、陕西、河南等地区。特别介绍的是几首“移植”曲目,作曲家最初并不是为二胡所做,但通过著名二胡演奏家,上音附中教授王莉莉老师的精心“移植”,作品通过二胡这件乐器演奏,被作曲家本人形容道:“有一种回娘家的感觉”

为了增进观众对演奏员和作品的了解,我们精心安排了互动环节。台下观众非常积极地参与其中,不少小学童们询问了有关学校宿舍、练琴时间、如何练琴、如何处理乐曲等问题,台上的每位小演奏家都非常热心与真诚地做出了回答。

音乐会最后一首作品是《我和我的祖国》,由王莉莉教授和全体学生合奏,这首饱含深情的作品,寄托着演奏家们对祖国的热爱与祝福,亦彰显着他们对于中国传统音乐的传承与弘扬。

一把二胡,魅力万千、丰富多彩。此次音乐会,十首独具特色的作品作为一个窗口,向大家呈现着“二胡”这件乐器的博大精深与气质万千。王莉莉教授在音乐会的结尾处提到:“越是民族的,越是世界的,学习乐器,不仅仅只是这一件乐器,更是乐器背后深厚的历史积淀与文化内涵,而如何通过手中的乐器诉说中国故事、传承民族文化、弘扬民族精神是我们的使命,亦是我们的责任。”

  

  

  

  

  


文字编辑:褚婉吟、曹然

  视频制作:上海民实文化发展交流中心  

      审稿:梁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