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西音乐与传媒》“云”课堂

发布时间:2020-09-17浏览次数:947

 

2020年是不平凡的一年,响应疫情防控要求,我馆全面闭馆至今。为了支持教学工作,429号,我们破例接待了一位特殊的参观者——王乐老师。她在这儿为“云”端的20我院数媒学院本科生讲授了一堂特殊的乐器专题课程。

    

到东方乐器博物馆做现场授课,是王乐老师《中西音乐与传媒》这门课程的传统。她认为:“有机会近距离的观摩乐器、感知乐器、演奏乐器,对史学课程的学习大有助益。尤其是面对数字媒体艺术、音乐与传媒这样的新兴跨学科专业,让音乐基础相对薄弱的同学们能直观的、感性的去‘触摸’到‘音乐史’,会极大地提高其学习这门课程的兴趣。”因此,近十年来,每当讲到中国音乐部分,她都会带着班上的学生到博物馆现场教学。我馆应有勤老师、邢媛老师也曾多次为修习这门课程的同学们做馆藏讲解。但今年突如其来的疫情打乱了原有的教学节奏,为了避免课程“含金量”缩水,王老师申请孤身进馆现场直播这节乐器专题课程。

从反映中国古代灿烂音乐文化的贾湖骨笛、曾侯乙编钟等出土乐器,讲到体现上音在上世纪中国民族乐器改革领军地位的古筝、革胡等现代乐器,再讲到多姿多彩的中国少数民族乐器。从每种乐器的形态、材质、律制、演奏方式、功能特征,讲到文化属性、再讲到时代精神。这节只有老师一人在场的课堂,却一点都不寂寞——有讲解、有提问、有讨论、有演奏(演奏我馆的编钟和其个人收藏的拉祜口弦等等)相信同学们一定收获满满!

 

  

在课程直播结束后,王老师还根据数媒学院学生大多拥有绘画功底的特点,请同学们就当日讲解过的乐器画一幅素写图,同学们开心领了这项作业。这样因材施教的特色教学,内容丰富且有实效,极大地提高了网课阶段学生的课程参与度,有效地保证了云端授课的教学质量,实力演绎了上音风采。

 

(附:部分学生课堂作业展示)

《骨笛》作者:陆天暘11181402

 

《甬钟》作者: 宋雪阳11171460

 

《琵琶》作者: 孔潘婷11171459

《琵琶》作者: 崔心语11171458

 

《革胡》作者:张逸寅11171455

《锯琴》作者: 缪荩怡11181406

《马头琴》作者: 周琦11181409

 

 

文字编辑:陈锐洋

图片整理:陈锐洋

审稿:邢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