褚婉吟

发布时间:2020-05-16浏览次数:2876




褚婉吟,中共党员、上海音乐学院青年教师、东方乐器博物馆助理研究员、上海音乐家协会会员、上海音乐家协会琵琶专业委员会会员、上海音乐家协会社会艺术水平考级考官、上海音乐学院琵琶演奏专业硕士研究生。

褚婉吟5岁起学习琵琶,先后启蒙于新疆琵琶教师张克勤、王立琴。2012年以优异的成绩考入西安音乐学院,师从赵静副教授。2016年以专业第一的成绩考入上海音乐学院研究生部,师从著名琵琶教育家、上海音乐学院博士生导师李景侠教授,期间还受到中央音乐学院博士生导师张强教授的悉心指导。2019年获得艺术硕士专业学位,并同年留校东方乐器博物馆从事民族乐器研究工作。

曾举办“婉风吟韵”褚婉吟琵琶独奏音乐会等多场专场音乐会,首演《流年》、《荒》、《境》等琵琶独奏曲、协奏曲、室内乐作品。其演出足迹遍布世界,赴港、维也纳、澳大利亚、瑞士等国家与城市进行访问演出,获得高度好评。

曾荣获“敦煌杯”中国弹拨乐演奏比赛暨“敦煌国乐-浦江”国风音乐节优秀指导教师奖;第三届“辽源杯”琵琶艺术展演优秀指导教师奖;第四届陕西音乐奖器乐比赛琵琶专业A组一等奖等重要殊荣。

发表论文:

1.在《琵琶-艺术理论与研究文集》中,出版论文《新疆少数民族风格琵琶作品的表现技法研究》2021年8月版。

2.在《乐器》杂志社期刊中,发表文章《琵琶艺术在新疆的传播》,2021年12月版。

3.在《乐器》杂志社期刊中,发表文章《中国少数民族抱弹类乐器的传承与发展-以东方乐器博物馆藏品为例》,2023年4月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