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展览 | 百年大同(12)后记篇

发布时间:2020-05-08浏览次数:1905

在线展览 | 百年大同(12)后记篇


1. 会议主办核心组成员

(自左至右:沈正国 史寅 方立平 萧梅 邢媛)



【策展人 语】

2019,大同乐会成立整百年。这个百年,是我们的民族饱受苦难、昂扬奋起的百年,是我们国家历经沧桑、浴火重生的百年,更是我们的文化筚路蓝缕,凤凰涅槃的百年。我们的民族音乐作为这个非常特殊的百年的亲历者,同样走过了从盲目、盲从到自信、自觉的历程。作为百年前的文化重镇,上海活跃着上百个文艺团体,其中为数不多的优秀音乐团体中就有以郑觐文为首的大同乐会。

1919年,郑觐文创立大同乐会。为了实现音乐大同,郑觐文团结了一批优秀的艺术家,将大同乐会办成集演奏、培训、资料曲谱整理、乐器制作等众多国乐活动内容的音乐团体。大同乐会参与“援助五四罢工工人游艺大会”、招收会员,教习乐器演奏及五线谱,培养了卫仲乐、柳尧章等一大批国乐人才,大胆启用新人,整理改编《春江花月夜》、《月儿高》等一批耳熟能详的乐曲,与工部局乐队同台演出,跟法国高等教育考察团、英国文豪萧伯纳交流,仿制、复制、创制、改良乐器160余件,拍摄纪录片参加美国芝加哥举行的万国博览会等,这一系列的活动在当年是绝无仅有的。


郑觐文组建的大乐队编制具备了现代民族乐队的雏形,是中国近现代民族音乐的先行,是中国近代音乐史的重要篇章。大同百年纪念活动重温百年前的历史,以当下的眼光审视和解读郑觐文思想和大同精神,以历史的眼光评价大同乐会对中国音乐和乐器文化的探索,具有深远的历史和文化意义。


 “百年大同”纪念活动由上海音乐学院主办,在上海艺术研究所、闵行博物馆、江阴市博物馆、上海大龢堂乐器文化工作室和上海民族乐团的协助下成功举办。开幕式上,上海音乐学院刘英副院长的倡导成立“大同乐会研究会”,希望这次活动不仅是对过去的纪念,而应翻开一页新的篇章,继续深入发掘和研究“大同”遗产,为民族音乐文化复兴贡献我们的力量。纪念活动于2019.9.20-9.21日在上海音乐学院举办,活动包括“学术研讨”、“后人访谈”、“乐器展演”和“大同文物展览”几个内容,取得了极大的成功,在业界形成了良好的反响,这更激励我们进一步深入整理、研究“大同遗产”的愿望。


会后,由东方乐器博物馆牵头,成立了“大同乐会研究会筹备组”,史寅馆长任组长,包括萧梅、沈正国、方立平、邢媛四位成员,商讨下一步的工作计划,并与20201月中旬赴北京实地考察,拜访了汪天伟、陈泽民等几位先生,与拟举办成立大会的场馆负责人商讨相关细节。按计划,今年三月,将拜访江阴、南京等地的相关部门和专家,继续“成立大会”的筹备工作。由于突如其来的疫情让活动的推进暂时搁置。为了弥补疫情带来的遗憾,我馆与院仪式音乐中心商议,将“大同文物展”重新整理、充实,推出线上展。


此次线上展览一如既往的得到了众多“大同后人”支持,在萧梅老师为首的仪式音乐中心团队的协助下,完成了到今天为止的十二期的展览,感谢为展览付出劳动的每一位同仁!特别感谢此次大同乐会研究的专家陈正生老师为展览提供了大量的资料和宝贵的意见。每次梳理都有新的发现。其中,值得一提的是,此次线上展览第二期“大同乐会简介”中,将胡维礼增补进大同会员名录就是纪念活动过后最先显现的成果之一。


 “大同乐会”是一个函待发掘的巨大宝库,我们期待更多的发现,更多的有志之士的加入到此项研究中来。也期待春暖花开,疫情散去,“大同乐会研究会”早日成立!

  

  上海音乐学院·东方乐器博物馆 馆长

大同乐会研究会筹备组 组长

史 寅

2020.4.30

  


2. 访问中央音乐学院琵琶教授

汪昱庭琵琶谱编纂者陈泽民(前排左一)



3. 访问中央音乐学院郝贻凡

(右二,汪昱庭传琵琶收藏者)


4. 访问北京世纪坛,

商讨“成立大会”相关事宜

  

  

【筹备花絮】

图左:第一次筹备会江阴古籍收藏家顾晟楷发言(2018.10.15

图右:第二次筹备会方立平(左一)发言(2019.04.15


图左:第三次筹备会议(2019.06.28

图右:访问“大同”研究专家陈正生(中)


图左:访问许光毅之子许国屏(左)

图右:访问金祖礼之子金元正(左一)

许如辉之女许文霞(中)

图左:访问金祖礼弟子戴树红(右)

图右:访问戴尧天之子戴来(右一)

卫祖光(右三)王臻(右二)陪同

图左:访问金祖礼弟子诸新城(中)

图右:访问柳尧章之子柳和埙(左)

图左:借展

图右:上音学生游秀莲为会议从台湾

带来展品郑觐文手抄本《中国音乐史》


图左:沈正国(背影)为会议拍摄了大量照片

图右:布展1


图左:布展2

图右:布展3. 自左至右:萧梅 陈贵平 邢媛


图左:汪天伟 汤良兴 卫祖光在展厅

交谈、试弹老琵琶

图右:布展偶遇-作曲家徐坚强(左一),

陶艺(右一,程午嘉友人,古琴“夜鈡”提供者)


图左:卫祖光试弹郑觐文制古琴

图右:陈春园老师(中)为演奏许光毅使用的二胡做准备

  

汪煜庭传琵琶-汤良兴演奏《酒狂》(片段)

青年琵琶演奏家褚婉吟(左)青年琵琶演奏家张亮(右)分别试弹金祖礼琵琶

和程午嘉琵琶“巴山夜雨”(片段)

  

  

【会议花絮】


与会者参观

与会者交谈

感谢幕后可爱的志愿者小伙伴们




百年大同”在线展览系列完结,感谢大家的持续关注!

本系列所有资料版权归“百年大同”纪念活动主办方所有,未经授权请勿转载。
主办:上海音乐学院·东方乐器博物馆、仪式音乐中心
素材提供:“百年大同”会议组
展览总策划:史寅
学术指导:萧梅
展陈统筹:梁媛
本期撰稿:尹翔、熊曼谕、张毅
本期编辑:褚婉吟
审稿:邢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