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展览|百年大同(8)陈天乐专题展

发布时间:2020-05-06浏览次数:2750

在线展览|百年大同(8)陈天乐专题展



插入音频-琵琶独奏(塞上曲)

琵琶节选(百年大同).mp3

说明:陈天乐之子陈贵平,用陈天乐生前使用的琵琶演奏



 陈天乐(1919—1993),我国著名琵琶演奏家、音乐教育家。19194月生于上海。自幼酷爱音乐,擅长多种中西乐器演奏。1930年参加大同乐会,随郑觐文学习古琴、箜篌等乐器演奏,随汪昱庭学习琵琶。1953年,他从上海调任北京,在中央歌舞团担任独奏演员及琵琶首席。1958年,为响应中央支援边区的号召,他来到贵州,通过多年教学培养了大批音乐人才。



-1-

虚心求学,誉为音乐神童


陈天乐出生于音乐世家。父亲陈世铎是一名古琴演奏家,同时也是上海大同乐会早期会员。陈天乐自幼随父亲陈世铎学习笛、笙、箫的演奏,并学唱昆曲。9岁起随父陈世铎学习古琴。之后师从小提琴演奏家马思聪先生学习小提琴,随法国音乐家奇诺先生学习小提琴、音乐理论与法语。

陈天乐12岁就加入上海大同乐会,随会长郑觐文学习古琴、箜篌、大瑟、以及方响等民族乐器的演奏。之后在郑觐文先生的亲自推荐下,他先后拜汪昱庭先生、王巽之先生为师学习琵琶、古筝等乐器的演奏,同时学习笛、箫的制作方法。14岁时考入上海法租界市政厅业余国际音乐队,担任小提琴演奏员,后又加入了法国海军俱乐部管弦乐队与英国铜管乐队,担任圆号演奏。



1937年秋冬,陈天乐与其他大同成员们在电台录音



15岁时,“上海大同乐会”与“上海世界社”为他举办“陈天乐中西音乐独奏会”。在这场音乐会上,他用琵琶、古琴、小提琴、洞箫、笛、埙、笙、编钟、箜篌、瑟、阮等11种中西乐器演奏了《十面埋伏》《阳春白雪》《高山流水》《梅花三弄》《维也纳狂想曲》《流浪者之歌》等33首中外名曲,众人听后惊叹于他的音乐才能,大小报纸纷纷撰文赞扬,争相报道,称誉他为音乐“神童”。这场音乐会也得到了著名教育家蔡元培先生的赞助与称赞,《蔡元培年谱长编》载:“19355月,上海大同乐会主事之一,卫仲乐先生作函蔡元培先生:“谓陈天乐将在世界社举行个人音乐会,请蔡元培任赞助人。蔡元培复信云:“仲乐先生大鉴:奉示陈天乐君将在世界社举行个人音乐会,嘱弟列入赞助人之内,弟准可列名赞助。专此奉复,希察照。顺颂台绥,蔡元培敬启,五月十六”。《蔡元培年谱长编》载曰:“(193561日)午后五时三十五分,大同乐会会员陈天乐君在世界社独奏。陈君有音乐天才,十二岁即入大同乐会大乐队,十四岁(民国二十三年)入上海法租界市政厅业余国际音乐队,今年仅十五岁耳。本日所奏乐器有琴、琵琶、提琴、洞箫、笛、埙、笙、编钟、空侯(即箜篌)、瑟、阮等,而以提琴、琵琶与琴为最佳。”


陈天乐中西音乐独奏会”节目单


十二岁即入大同乐会,十四岁考入上海法租界市政厅业余国际音乐队、法国海军俱乐部管弦乐队,十五岁举办个人独奏音乐会,通晓数十种中西乐器,这是何等音乐才能。之后的他继续虚心求学,秉承大同乐会的优良传统,积极组织音乐活动,开展国乐推广工作。如创办“大成音乐社”,开展音乐教学,组织音乐演出,并为上海华艺电影公司、百代唱片公司等单位作曲、灌片、配音;另又创办“大成乐器公司”,改良与仿制30余种古今中国民族乐器。

陈天乐所整理乐谱


-2-

调任北京,任职中央歌舞团

1949年,上海解放,新中国成立。陈天乐积极投入新中国音乐文化事业的建设中。他曾组建过一支有着120人参加的国乐团,亲自担任指挥,为庆祝新中国成立而演出。又先后创办“新声国乐团”、“天乐音乐馆”、“上海国乐学会”与“精武体育会国乐研究团”等音乐社馆,并担任上海市政文工团、上海市工人文化宫等单位的国乐指导。


新声国乐团演奏会


 1953年,陈天乐作为专家从上海调任北京,在中央歌舞团担任独奏演员以及琵琶首席。这段时间,陈天乐除随团赴国内各地演出之外,还多次出国赴苏联、蒙古、朝鲜以及东欧各国访问演出,参加“世界青年联欢节”、“布格拉之春”等国际性演出活动,让国乐走出国门。他满怀热情地投入到中央歌舞团的工作中。为了进一步完善中央歌舞团民族管弦乐队的建设,他积极开展乐器改革,并将自己从上海带来的二十余件乐器,无偿的提供给中央歌舞团使用。也将自己在上海时所整理的演奏谱与大同乐会的《春江花月夜》演奏谱一起带入中央歌舞团,丰富了中央歌舞团的演奏曲目。此外,他积极开展教学工作,培养中央歌舞团本团的青年演员。陈天乐为中央歌舞团的建设与发展做出了不小的贡献。



周恩来总理陪同印度总理尼赫鲁观看中央歌舞团演出,陈天乐演奏琵琶。来源:中国民乐国际网



出访东欧演出,来源:中国民乐国际网




-3-

无怨无悔,献身苗岭乌江

1958年,陈天乐响应中央支援边区的号召,举家来到贵州,在这里开启他艺术生涯中新的篇章。他先后于贵州民族学院艺术系、贵州大学艺术系、贵州省艺术学校任教。在教学工作上,他潜心耕耘,呕心沥血,无怨无悔,一人承担了从附中到大学的全部音乐教学工作,开设了琵琶、古琴、古筝、笛、箫等主副科专业课程。严谨认真的教学,培养出了大批音乐人才。


1979年在成都全国琵琶会议上示范演出

来源:中国民乐国际网



在贵州生活的这段时间里,陈天乐创作了大量优质的音乐作品。1958年,接到贵州省向建国九周年献礼的创作任务后,他将同名大合唱《英雄们战胜了大渡河》改编创作为琵琶独奏曲《大渡河》,于1958929日首演于贵阳。他常带领同事、学生深入贵州少数民族地区采风,创作了彝族风格的琵琶曲《草海》。1970年后改编创作出由六个乐章组成的琵琶套曲《黄河》。

1993531日,陈天乐因病于贵阳逝世。



参考文献:

[1]蒋宗容.陈天乐琵琶教学体系探悟[J].中国音乐学,1997(S1):125-129.

[2]陈贵平.国乐先驱——陈天乐的艺术人生.中国民乐国际网公众号2017-04-29



文中所有资料版权归“百年大同”纪念活动主办方所有,未经授权请勿转载。

主办:上海音乐学院·东方乐器博物馆、仪式音乐中心

素材提供:“百年大同”会议组

展览总策划:史寅

学术指导:萧梅

展陈统筹:梁媛

本期撰稿:张毅

本期编辑:褚婉吟

审稿:邢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