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展览 | 百年大同(7)金祖礼专题展

发布时间:2020-05-06浏览次数:2419

在线展览 | 百年大同(7)金祖礼专题展



金祖礼先生琵琶独奏-浔阳夜月

金祖礼先生琵琶独奏-浔阳夜月.mp3




金祖礼,又名晋升,演奏家,音乐教育家。上海人,1906年生。少年时即开始向叔父金寿泉学习丝竹乐,青年时期先后向上海的丝竹名家许仙、张志祥、金忠信学习各种丝竹乐器,精通江南丝竹演奏的全档乐器,素有江南丝竹“笛王”之称。金祖礼又熟知江南丝竹音乐的典故,撰有《丝竹史话》和《上海民间丝竹音乐史》。


金祖礼1924年加入“乐林国乐社”,1926年任乐林国乐社副指导。1931年加入“大同乐会”,向郑觐文学古琴。1940年秋,卫仲乐从美国归来后,参与仲乐音乐馆的教学。1941年以仲乐音乐馆的学员为基础,组建中国管弦乐队,任副队长。1956年秋调上海音乐学院民乐系任江南丝竹教学工作,1964年秋应聘到北京中国音乐学院民乐系执教江南丝竹,1965年底返上海音乐学院继续任教,19684月退休。于2000830日去世,享年95岁。


金祖礼毕生致力于江南丝竹活动,曾任云和国乐学会顾问、主任委员,上海国乐团体联谊会()常委委员,曾与许光毅合办礼毅音乐研究室,并担任中国管弦乐团副团长,上海江南丝竹学会名誉副会长以及许多业余民乐团休顾问及指导。


1995年拍摄)



精通江南丝竹演奏的全档乐器

金祖礼童年就爱好江南丝竹,1920年,在敬业中学求学期间就跟随叔父金寿泉学吹笛子,并经常随叔父去豫园春风得意楼听老一辈合奏丝竹,耳濡目染,兴趣日浓。1924年参加乐林国乐社,受到许仙的指导,学会《三六》、《行街》、《云庆》等八大名曲。他也曾到浦东塘桥、川沙长桥的农村丝竹班寻师访友,汲取养料。1926年师从张志翔先生学习琵琶、扬琴、二胡等乐器。1935年向金忠信学习洞箫、三弦、二胡,并向汪昱庭学习大套琵琶曲《将军令》、《阳春古曲》、《浔阳夜月》等等。

金祖礼在江南丝竹中吹、弹、拉、打,件件皆精,尤其是笛子、洞箫,功底深厚,音色优美,积累了极其丰富的演奏经验。除大、小江南丝竹乐曲外,他对大套曲、古曲也很熟悉。


19399月,金祖礼(笛子)与友人陈永禄(二胡)、赵甫庸(琵琶)合奏



金祖礼(琵琶)与友人笛子(陈克昌)、二胡(陈永禄)合奏





活跃于江南丝竹音乐舞台、演出活动频繁

1924年起,金祖礼多次参加社会慈善公益义演。

1931年,他加入大同乐会,并参加了大同乐会在市政厅大礼堂举行的音乐会。

19377月,上海邮务总工会国乐组联合上海华联同乐会,由金祖礼,周自新等人发起,组织全上海国乐界举行抗日劝募 “播音救难”演出,所得款项全部捐给慈善机构救济难民。有大同乐会等17个上海国乐团体,15位国乐前辈参加了这次电台国乐丝竹播音大会。

抗战时期,“大同乐会”衰落,流亡内地的许如晖与郑觐文的儿子郑玉荪到重庆后,筹集资金继续办重庆“大同乐会”;上海则由卫仲乐、许光毅接着维持。1945年,抗战胜利,重庆部分宣告停办,上海“大同乐会”原址则由许光毅、 金祖礼成立“礼毅国乐研究室”。



40年代初,金祖礼、许光毅在大同乐会门口的招生贴(沈知白起草、许光毅刻印)


1948年,金祖礼参与的云和国乐学会应邀参加国乐广播演奏会,每天一小时,连续二十天,每日调换节目,点播络绎不绝。当时印发《春江花月夜》、《将军令》、《妆台秋思》曲谱数千份,对传播民族音乐影响深远。


熏风曲-云和国乐会1950年唱片.mp3


1953年,他与云和国乐学会一起在上海首次演出琵琶齐奏《阳春白雪》。

1954年后,他多次参加中国音乐家协会上海分会组织的丝竹演出活动。

在演出中,除江南丝竹“八大曲”外,洞箫独奏曲《银箫引》、笛子独奏曲《雨雪》、《思凡》、《朝元歌》、《妆台秋思》、琵琶曲《浔阳夜月》、《月儿高》、《陈隋》等是他经常演奏的拿手曲目。


金祖礼先生50年代演出照片



1959年,张敦智、王锡麟采访金祖礼、王巽之,图为记录手稿


1963年,为参加第四届上海音乐会,金祖礼在杨浦区江浦路陈家头22号辅导丝竹学员


196444日,中国音乐家协会上海分会召开笛子改革经验交流会

(前排左一为郑玉荪,左二为唐寅昌,左三为金祖礼,左四孙裕德,右一为萧白、右二为谭抒真。后排左三为谭谓裕,左四为邹叙生,右一为孔庆宝,右六为陈正生,右八为戴树红)


1964430日金祖礼在奉贤田间龙沟访问贫下中农演出


1964819日,上海江南丝竹乐会众友欢送金祖礼赴北京中国音乐学院任职于豫园摄影留念


19651112日,金祖礼(左一)、蒋凤之(中间)、沈仲章(右一)于苏州车站合影留念


1985年金祖礼先生雲和国乐会演出实况

1985年11月2日-金祖礼先生江南丝竹笛子-雲和国乐会演出实况.mp3


1980-1985年期间,金祖礼参加上海音协等单位举办的上海市江南丝竹交流演出活动。

1982年与陈永禄,张徵明,赵甫庸,刘鐘等云和同志参加上海音乐学院为抢救老一辈艺术成就的江南丝竹录音录像演出。

1983年,参加上海音协和上海民乐研究会江南丝竹录音演出。

198511月,在庆祝卫仲乐先生从艺60周年音乐会上,金祖礼以80岁高龄和陈永禄先生率云和国乐会同志们一起演奏江南丝竹。这也是金祖礼先生最后一次公开的演出活动。


1994年正月十五元宵节,柳尧章(左一)、陈正生(左二)、金祖礼(右二)、戴树红(右一)拍摄于长征乡




整理江南丝竹曲谱、编写教材指导教学


   除了参与各类演出,金祖礼注重乐谱的收集整理和编译,精心整理江南丝竹“八大曲”曲谱,编写说明并以此作为教材。

金祖礼1956年调入上海音乐学院民乐系担任江南丝竹和笛子演奏教学工作,将民族音乐江南丝竹教学和研究引入了高等学府,创立了江南丝竹音乐课程,专业从事音乐人才的培养。1964-65年应邀赴北京中国音乐学院工作,开设了江南丝竹音乐课程并任教传授,推动南北民族音乐交流和教学研究产生了积极的影响。


金祖礼所整理的江南丝竹乐谱


金祖礼在中国音乐学院器乐系任职时的教学日志及笛子教学大纲草案(附教材)



除此之外,他还致力于江南丝竹史料的研究工作, 曾担任《中国民族民间器乐曲集成·上海卷》编辑委员会艺术顾问,撰写了《上海民间丝竹音乐史》《江南丝竹概述》《丝竹史话》和《一代琵琶宗师汪昱庭先生》等文章,回顾了江南丝竹音乐的形成、乐曲的来源和演变,以及上海地区丝竹团体活动的概况,为后人研究发展江南丝竹音乐留下了宝贵的资料。


文中所有图片素材均由金祖礼之子金元正提供,特此鸣谢。


参考文献:

1、《中国民族民间器乐曲集成》全国编辑委员会主编;《中国民族民间器乐曲集成·上海卷》编辑委员会编纂. 中国民族民间器乐曲集成 上海卷下[M].1993.

2、金祖礼、徐子仁:上海民间丝竹音乐史.中国音乐.1983.

3、中国管弦乐团成立60周年纪念册“金祖礼先生八十年的艺术生涯”.2003.


文中所有资料版权归“百年大同”纪念活动主办方所有,未经授权请勿转载。

主办:上海音乐学院·东方乐器博物馆、仪式音乐中心

素材提供:“百年大同”会议组

展览总策划:史寅

学术指导:萧梅

展陈统筹:梁媛

本期撰稿:熊曼谕

本期编辑:褚婉吟

审稿:邢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