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展览I大同乐会(5)乐谱、手稿篇

发布时间:2020-05-06浏览次数:565

大同乐会(5)乐谱、手稿篇


为实现“以研究中西音乐归于大同”的乐会宗旨,大同乐会的先贤们十分重视理论与实践的结合。乐会自创立之初便设立编译部专门负责乐书与乐谱的编译工作。郑觐文亦先后完成《雅乐新编》、《箫笛新谱》以及《中国音乐史》三部著作。这些乐书的撰写与乐谱的整理编译都为音乐学研究留下了可贵的资料。当历史车轮不断向前,这些珍贵史料也愈发显现出其无可替代的历史文化价值。


本期“大同乐会·乐谱、手稿篇”将展出部分大同乐会会员们所编写的乐谱与手稿等相关历史图文资料。


《青莲乐府》—吴梦飞演奏片段

《青莲乐府》吴梦飞演奏.mp3  


1、乐谱

大同乐会公开出售的《春江花月夜》乐谱

说明:《春江花月夜》由柳尧章于192510月在原有琵琶独奏曲《浔阳夜月》的基础上改编而成。

来源:金祖礼 旧藏

  

  

说明:柳尧章回忆《春江花月夜》的手稿(左)及陈正生采访柳尧章的记录(右)

来源:柳和埙 藏



《浔阳琵琶》-杨少彝演奏片段

《浔阳琵琶》杨少彝演奏.mp3  


  

  

《浔阳夜月》工尺谱


说明:以上《浔阳夜月》工尺谱由汪昱庭传谱,金祖礼记录。《浔阳夜月》为一首琵琶独奏曲,柳尧章于192510月将其改编,郑觐文后将这一改编曲命名为《春江花月夜》。

来源:金祖礼 旧藏

  



《中和韶乐》曲谱


说明:大同乐会编订

来源:金祖礼 旧藏





百代国乐队合奏曲谱

说明:“百代国乐队”是由上海百代唱片公司于1934年建立的国乐队,乐队成员有聂耳、任光、林之音等人。这支国乐队留下了《金蛇狂舞》《彩云追月》《翠湖春晓》《花好月圆》等经典曲目,大同乐会中的卫仲乐、秦鹏章等会员也曾参与过百代国乐队的演出活动。

来源:许光毅 旧藏



《阳春》曲谱

说明:卫仲乐译谱 秦鹏章注

来源:卫仲乐 旧藏



《阳关三叠》曲谱

说明:卫仲乐译谱

来源:卫仲乐 旧藏

  

  






《阁楼上的小姐》出版物

说明:许如辉在上海大同乐会时期写的12首歌,1929年定稿,1934年出版。内有他三大名曲:《永别了我的弟弟》《阁楼上的小姐》(讽喻歌曲)和《卖油条》。

来源:许如辉 旧藏

  

  






2、手稿


陈天乐手稿


来源:陈天乐 旧藏





卫仲乐文革时期的日记手稿

来源:卫仲乐 旧藏

  



《国家典礼乐章》

说明:1942年《国家典礼乐章》(24章节,许如辉手迹,重庆)。 许如辉试编,作曲,分工尺谱和简谱。

来源: 许如辉 旧藏




程午嘉画册




来源:程午嘉 旧藏




汪昱庭题写扇面(复印件)


来源:卫仲乐 旧藏

  




3、演奏会节目单、纪念册

《十面埋伏》-秦鹏章演奏片段

《十面埋伏》秦鹏章演奏.mp3  



上海管弦乐队节目单(秦鹏章 注)

说明:1936119日于上海兰心大戏院,由卫仲乐、秦鹏章、许光毅等人组成民族乐队与钢琴家辛格一起合作演奏由俄国作曲家阿龙·阿甫夏洛穆夫创作的钢琴与民族乐队合奏曲《忆王孙》。

来源:许光毅 旧藏



许光毅国乐独奏会节目单


来源:许光毅 旧藏





国乐文艺者签名纪念册

来源:金祖礼 旧藏

虽然这些乐谱及手稿经过岁月的淘洗,纸张已发黄发脆。但大同乐会先贤们留于这些发黄纸张上的一笔一划,仍生动鲜活的透露出先贤们当时的所思所想,具有极高的历史文化价值。经这些发黄纸张所承续下来的先贤们的思想与理念,亦值得我们仔细思考与揣摩。


郑觐文相关《中国音乐史》手稿(台湾何创时书法艺术基金会藏)《中国音乐史》影印版(顾晟楷提供资料、江阴文旅局资助)《雅乐新编初集》(金元正藏、金祖礼旧藏)等书影,请参见展览第一期与第二期。


文中所有资料版权归“百年大同”纪念活动主办方所有,未经授权请勿转载。

主办:上海音乐学院·东方乐器博物馆、仪式音乐中心
素材提供:“百年大同”会议组
展览总策划:史寅
学术指导:萧梅
展陈统筹:梁媛
本期撰稿:张毅
本期编辑:褚婉吟
审稿:邢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