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观乐--印尼瑰宝Gamelan (外国民族乐器展厅)

发布时间:2020-05-08浏览次数:463



云观乐--印尼瑰宝Gamelan

外国民族乐器展厅

主播:梁媛





主播介绍:

  

上海音乐学院东方乐器博物馆办公室主任。2002年毕业于上海音乐学院民乐系,九岁起考入上海音乐学院附小,附中,大学,曾师从上海音乐学院著名扬琴演奏家、教育家郭敏清老师、成海华老师,还获得中央音乐学院著名扬琴教育家桂习礼老师的悉心指导。1990年随上海少年儿童民族音乐演出团赴日本访问演出,1994年赴京参加中国杰出少年演奏家音乐会演出,1999年参加上音女子丝弦五重奏,赴京参加建国50周年演出,大获成功,受到了国务院领导李岚清同志的亲切接见。于2002年成功举办了个人专场独奏音乐会。大学期间曾多次获得奖学金,并参加了上海音乐学院建校70周年纪念唱片《岁月留韵》的录制,2004年攻读完院内研究生课程班全部学科。留校任职博物馆,主持日常工作以及学术项目、展陈统筹。



甘美兰介绍:

现在,请大家跟随我来到外国民族乐器展厅,在这个展厅里呈现了来自韩国、日本、印度、泰国等东南亚国家以及欧美国家的一些民族乐器。位于展厅正中的就是今天要为大家介绍印尼乐器“甘美兰”。

甘美兰是整个乐器组合的名称,在印度尼西亚语中解释为敲击,印尼音乐中历史最悠久,最有特点,并在世界上影响最大的就是甘美兰。

以地理上来分类,最为人所知的是爪哇甘美兰。爪哇甘美兰有两种音阶形式:Sléndro(五声音阶)和Pélog(七声音阶)。Sléndro和中国的五声音阶近似,接近纯律,类似西方的do re mi so laPélog则有七个音,音与音之间的距离并不相等,和西方的音阶很不同,因此声音独特。演奏时不一定用尽七个音,很多时侯在同一段乐曲里只会选择其中的五个音。

整套甘美兰乐器,分为不同的声部,有高音声部的铜片琴、铜排琴、低音声部的大罐锣以及贝低音声部的大悬锣,接下来我会为大家演奏一下两种不同音阶的体系,首先是SléndroSléndro是五声音阶,由于这件乐器余音特别长,所以在演奏时我们常常要用左手进行止音。接下来演奏一下Pélog

在印度尼西亚,甘美兰常常在宗教仪式和各种庆典时应用,也会用来伴奏舞蹈和皮影戏(Wayang)。甘美兰的演奏者同时要熟悉诗歌以及舞蹈,而舞者以及皮影戏的匠人(Dalang)也需要非常了解甘美兰音乐,以便一起演奏。单纯的甘美兰表演(Klenengan)在电台上播放很常见,但却很少会像西方那样在音乐厅里演出。

甘美兰乐队通常由一位师傅带领,他负责撰写乐曲以及教导其它乐师演奏。乐曲先有一个基本的草稿,再由乐师们演奏时加入即兴的元素。在印度文化传来之前,印度尼西亚已经有自已独特的艺术形式出现。甘美兰除了演唱的方式受到印度音乐影响以外,自成一格,而甘美兰乐器在公元十四至十五世纪就发展成今天的规模了。

在演奏甘美兰音乐时,不强调某个声部或个人,乐师们之间的默契配合,这就是甘美兰音乐的精髓所在。




字幕整理:褚婉吟
场务:陈锐洋
摄影:肖咏仪
音频剪辑:王仁楷
            视频制作:上海民实文化发展交流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