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展览 | 百年大同(2)大同乐会简介

发布时间:2020-04-30浏览次数:1171

在线展览 | 百年大同(2)大同乐会简介


885妆台秋思(大同乐会).MP3

       大同乐会是中国最早的民族音乐社团之一,乐会成立于19195月,会址为上海法租界爱多亚路(现为延安东路)1004号。

       大同乐会前身为郑觐文于1918年创办的“琴瑟学社”。19195月,郑觐文将“琴瑟学社”易名为“大同乐会”,并提出“以研究中西音乐归于大同”的乐会宗旨。大同乐会成立之后,设立研究部、编译部和制作部,郑觐文兼任三个部的主任,并聘请汪昱庭、杨子永、苏少卿、陈道安、欧阳予倩等名家担任教员。19307月,大同乐会改委员制,郑觐文任乐务主任。大同乐会培养了包括王叔咸、程午嘉、柳尧章、卫仲乐、金祖礼、许光毅、秦鹏章、陈天乐和许如辉等人在内的一大批国乐人才。

 “大同乐会”创始人郑觐文



大同乐会会员名录

乐务主任:郑觐文

教员(按拼音为序):

陈道安  李树森  罗曼丽  欧阳予倩   施颂伯  苏少卿   汪昱庭    王巽之  吴梦飞  杨子永 

会员(按拼音为序):

蔡金台   陈济宏   陈启凡   陈叔陶   陈叔英  陈天乐  程齐庄  程午嘉  戴文德   戴永康   董钧祥   方梅庵   冯建编  冯懋岑   冯寅生  郭豫立  胡维礼(本稿新增)  蒋荫庭    金祖礼   李明福   李佩兰  柳尧章  柳耀岑  罗松泉(罗资深)  苏觉先   王桂芬   王岚峰   王培生  王叔咸  王寂红(王集鸿)  卫仲乐  吴剑岚  吴雪隐  谢宝山  徐圭象  徐嘉祥  许光毅   许如辉   薛庚生   杨少彝   尹逸夫  张省钧  赵栋臣  郑玉荪   郑馥荪  郑兰   郑惠国   郑树荪  周自新   朱景化   朱云佛  朱云深  卓卣斋  秦鹏章  冯振威  胡  昕   宋  缇   吴学瑶

上海大同乐会《国民大乐》/1933年摄

  

《国民大乐》照片文字:

19334月上海明星电影公司为大同乐会演奏“国民大乐”拍摄纪录片。此照为当时的留影。

中座执板者为郑觐文,左边鼓瑟者为罗松泉,右边奏七十二弦箜篌者为陈启凡。

其他演奏人员:

第一排左起:伊逸夫  朱景化  郑觐文  陈叔道  李明福

第二排左起:周自新  王岚峰  戴永康  郑馥荪  陈叔英  许光毅  佚名  

第三排左起:佚名  金祖礼  蔡金台  卫仲乐  许如辉  冯建编  郭豫立  朱云深  佚名 

第四排左起:朱云佛  郑树荪  陈济宏  徐圭象  陈天乐  徐嘉祥  蒋荫庭  冯寅生  佚名 佚名  



       大同乐会为实现“以研究中西音乐归于大同”的乐会宗旨。其在建立初期便设立研究部、编译部和制造部三部门,三个部门分工明确,各司其职。研究部旨在研究乐理以及中西乐器的演奏和歌舞;制造部负责研究制造中西乐器;编译部则负责编译乐书和乐谱。[参见陈正生:《郑觐文与大同乐会》,《乐器》1994年第2期,第37-39]由此可见,大同乐会当时的工作与活动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一是对古乐器的搜集、仿造与改良;二是对古乐演奏与改编;三是对乐书和乐谱的编译工作。


      大同乐会致力于对古乐器的改良与仿造。19311月,大同乐会仿造的古乐器就共计163种,这其中包括弹弦乐器35种,拉弦乐器20种,吹奏乐器43种,敲击乐器60种,并附音律乐器5种。[陈正生:《也谈大同乐会》,《南京艺术学院学报(音乐及表演版)1999年第3期,第44-47]另外,乐会在乐器的改良上同样作了不少尝试。例如,郑觐文为增大古琴音量,将古琴改革成增幅琴。并制作出中音拉弦乐器“弓胡”和低音拉弦乐器“幢琴”,以适应乐队演出需要。这些古乐器的仿造与改良都为之后中国民族乐器的发展产生了深远影响。


幢琴(照片来源:陈贵平)


884春江花月夜(大同乐会).MP3


        大同乐会致力于古乐的改编与演奏。在乐曲的发掘与改编上,代表性的有柳尧章改编的《春江花月夜》与《霓裳羽衣曲》两首曲目。《春江花月夜》原是大套琵琶曲《浔阳夜月》,柳尧章在原有琵琶独奏曲的基础上添加了打击乐器和民族丝弦乐器,将其改编成丝竹合奏曲。《霓裳羽衣曲》同样也是由柳尧章将一首琵琶曲《月儿高》整理改编而成。《春江花月夜》与《霓裳羽衣曲》两首曲目至今都深受国内外听众喜爱。在演奏上,大同乐会曾组建过一支有着三十二人的民族乐队,乐队的编制以及各声部乐器的配置方式都为我国现代管弦乐的组建提供了可资借鉴的范本。

大同乐会成员电台录音现场照片

(约1937年秋冬)

左起:弓胡者(不明)、许光毅、

陈天乐、卫仲乐(站立者)、秦鹏章、

俞越亭、吹箫者一、二


金祖礼、许光毅40年初在大同乐会门口的招生贴(沈知白起草、许光毅刻印)


       大同乐会致力于乐书和乐谱的编译工作。郑觐文先后完成《雅乐新编》《箫笛新谱》以及《中国音乐史》三部著作。这些乐书和乐谱的整理编译为我国音乐学研究提供了可贵的资料,当历史车轮不断向前,这些资料也愈发显现出其无可替代的历史文化价值。

郑觐文《中国音乐史》手抄本

台湾何创时书法艺术基金会藏


《雅乐新编初集》

金元正藏 金祖礼旧藏


       在“以研究中西音乐归于大同”的乐会宗旨的指引下,大同乐会的先辈们在改造古代乐器、发掘改编古曲、整理编译乐书乐谱以及培养国乐人才等方面都做出了努力,他们也为我国传统音乐文化发展及传播做出了巨大的贡献。2019年,正值百年之际,我们在上海音乐学院开展了“百年大同(1919-2019)暨纪念大同乐会成立百年纪念活动”。如今“百年大同线上展”的发布,为的是继续重温这段历史,传承和发扬“大同精神”,为民族音乐文化的复兴工作贡献力量。



大同纪事(简化版)

【整理自陈正生:《大同乐会活动纪事》,《交响(西安音乐学院学报)》1999年第2期,第12-16页】


一九二三年

11月,大同乐会初步完成筹备工作,设立研究部、编译部、制作部。


同月,京剧《徽钦二帝》第二本开演,剧中使用了大同乐会制作的乐器。


一九二四年

1月,新制仿古乐器14种,包括小提琴、大提琴、小弦鼗、浑不是、卧箜篌、歌钟、云磬、筝、十二律管、笙、竽、舂、牍,连同原先制作的共32种。


2月,郑觐文撰文,提出废除九宫音阶,改用十二律音阶,确定标准音高,改良记谱方法的主张。


427日,郑觐文组织的具有30人规模的女子乐团成立。


68日,女子乐团于市政厅举行日夜两场古乐舞大会。节目有国乐研究会的丝竹助兴。


711日至821日,大同乐会首次开办暑期班。科目为中国古乐(琴、瑟、琵琶、笙、埙、篪、箜篌、胡笳等)、古乐舞、丝竹、京昆、钢琴及小提琴。


一九二五年

春,制成50弦大瑟,命名“庖羲瑟”。


10月,柳尧章根据汪昱庭先生所教的琵琶独奏曲《浔阳夜月》改编成丝竹合奏谱。(后定名为《春江花月夜》,十段各配以小标题)


一九二六年

3月,大同乐会设立“乐系周会”。会上陈列大同乐会历年来制作的仿古乐器,以供参观,并演奏琴瑟、琵琶、京曲、丝竹等节目。


同月,郑觐文将古琴曲《昭君怨》(即《龙朔操》)改编成合奏曲,易名为《明妃泪》,用琵琶、筝、箫、二胡和阮等乐器演奏。


一九二七年

4月,柳尧章根据华秋苹《琵琶谱》挖掘整理出《月儿高》一曲,后定名为《霓裳羽衣曲》。515日首演。


812日,同济大学校长阮介藩受德国名六博物馆之邀,面嘱郑觐文,希望能将大同乐会四十余种乐器悉数拍成照片,逐一加以说明,并选《春江花月夜》、《霓裳羽衣曲》等大曲十套,通译作五线谱,拟带往德国作宣传资料。阮氏自愿担任大同乐会国外宣传员。


8月,为筹办国立音乐院的萧友梅来沪期间参观大同乐会。


11月,世界著名的俄国小提家秦巴里斯特( Zimbalist)来沪,期间访问大同乐会。


121日,应邀参加蒋介石、宋美龄婚礼的奏乐。


上旬,美国音乐家Henry Echbeun夫妇途经上海,与郑觐文会面。


一九二八年

129日,举行本年度第一次演奏会,开排铙乐十八套中的第一套——《五关斩将》。


同月,寒假班开课。


5月,郑觐文《中国音乐史》脱稿。


79日至819日,大同乐会暑期学校开班,除原有的琴瑟、琵琶、丝竹、昆曲和京剧而外,本期另增设“制乐”一科,由郑觐文教授。


12月,郑觐文初步制作出定调笛。为使笛子的音调稳定,郑觐文以“ A” ( a1)音为标准,制成十二宫笛。


一九二九年

3月,郑觐文制作出比较完善的21弦箜篌。


5月,由柳尧章倡议,大同乐会发起,联合汪氏琵琶学社等共十个团体,组成国乐联合会。


6月,郑觐文著《国乐正规》一文,刊载于《申报》29日的“自由谈”中。该文阐述了大乐与普通丝竹的不同,大乐队的组建及练习情况,声言大同乐会暑期拟增设暑期大乐班。


10月,大同乐会改编的新国乐,拟编十二章。十月已编至第六章。


11月,许如辉、吴剑岚首次参加24日大同乐会“国民大乐”排练。许如辉吹埙,吴剑岚吹篪。大同乐会对二人的加入备加重视。


1229日的《申报》载文,介绍大同乐会的“七二琵琶”以及大乐队的组建情况等。


一九三零年

1月,大同乐会历年来所造之仿古乐器据悉已有84种,拟再造60种。


同月,《国民大乐》首演。演出时恢复古乐演奏“参军”制,参军手执简、牍,以司起始。拒毒会特将此次《国民大乐》的演奏实况摄制成影片。


29日,大同乐会开本年度第一次演奏会,首奏《国民大乐》。


39日,假宁波同乡会开春季大乐演奏会,来宾有蔡元培、李石曾、褚民谊、叶誉虎、史量才、王一亭等。


59日,出席外交部举办的游园大会,演奏古乐。


6月,大同乐会开排《中和韶乐》。


一九三一年

1月,大同乐会全套仿古乐器制成,共计163种。


2月,全套仿古乐器制成后,大同乐会赶排《中和韶乐》,打算用新乐器演奏,行告成礼。


7月,郑觐文将五线谱上下各加一线,改为七线谱,并用七线谱译出琵琶谱和古琴谱各一首,分别让柳尧章、卫仲乐二位练习。


一九三二年

1月,国联打算派专家来华考察文化概况,教育部发函,决定让大同乐会演奏国乐,拍成有声影片,向各国宣传。


10月,由朱英(荇菁)的学生杨少彝牵头,在济南设立大同乐会的第一个外地分会。


一九三三年

1月,为参加本年在美国芝加哥举办的万国博览会,大同乐会在世界学院召开常务委员会。会议决定把全套乐器摄成照片,并把大同乐会的演奏拍成影片,送往美国参展。


3月,郑觐文提出成立大同乐器公司的动议。


49日晚,大同乐会在明星影片公司拍成纪录片。除了演奏现场的拍摄外,影片还拍摄了全套仿古乐器163种。


4月,郑觐文提出新的工作计划:设立国乐编辑部,搜集古代名曲,创作适合国乐演奏的乐曲;设立国乐养成所,以保证大乐队能扩大和后继有人。


521日,大同乐会与远东第一乐队——上海工部局管弦乐队,同台在即将开幕的大光明影剧院演出。这次演出的舞剧《琴心波光》为俄国作曲家阿甫· 夏洛莫夫作曲,梅兰芳导演,演出时由梅兰芳报幕。舞剧由上海工部局管弦乐队与大同乐会共同伴奏。大同乐会单独的节目为:卫仲乐琵琶独奏《十面埋伏》,大合奏《国民大乐》。


本月,大同乐会决定扩大乐队阵容,招收大批会员。


7月,为扩大乐队规模,郑觐文首次以与门人(卫仲乐)共同的名誉发出征求会员的消息。所招新会员以古琴、琵琶为主课,其它乐器为副课;上课形式分个别和通班两种。


一九三四年

2月,大同乐会筹备组建国乐专科学校,并加以宣传。打算在国乐专科里设雅乐、燕乐、声乐和杂乐四科,以利于国乐流传之久远,以汇中西音乐之大同。雅乐科旨在研究国家庆典音乐,燕乐科旨在研究艺术音乐和一般民间音乐,声乐科以研究词章、音韵、填词和作曲为宗旨,杂乐则专门研究少数民族音乐和外国音乐。


9月,郑觐文拟编辑出版一种国乐杂志,内容包括乐理、乐器、乐歌、乐舞四方面。未果。


一九三五年

224日晨,大同乐会主任郑觐文因脑溢血逝世。


323日,大同乐会乐务主任卫仲乐,应阿甫·夏洛莫夫之约,在福开森路世界学院首次开个人独奏音乐会。


一九三八年

220日,郑觐文之子郑玉荪,在本日重庆《新华日报》第四版登出“大同音乐会征求会员”的广告,自称该组织为“江苏大同乐会抗日宣传流动队”。


7月上旬,大同乐会乐务主任卫仲乐到香港,拟为难民募捐义演。


86日、7日,卫仲乐等人在香港演出。


一九四零年

9月,卫仲乐由美返国。29日的茶会由沈君闻(知白)主席,致欢迎辞。卫仲乐介绍了在美国的经过,并演奏了二胡、琵琶、古琴,还分赠了签名照片以谢来宾。卫仲乐归来后,经沈君闻介绍,即应聘任教沪江大学。


此后,卫仲乐先生创建仲乐音乐馆,上海不再有大同乐会的消息。



参考文献:

[1] 许光毅.大同乐会[J].音乐研究,1984(04):116-117.

[2] 陈正生.郑觐文与大同乐会[J].乐器,1994(02):37-39.

[3] 陈正生.大同乐会活动纪事[J].交响(西安音乐学院学报)199902):12-16.

[4] 陈正生.也谈大同乐会[J].南京艺术学院学报(音乐及表演版),1999(03):44-47.

[5] 郑体思.抗战前后的两个“大同乐会”()[J].乐器,2012(11):68-71.

[6] 郑体思.抗战前后的两个“大同乐会”(完结篇)[J].乐器,2012(12):72-75.

[7] 吴紫娟. 大同乐会研究[D].浙江师范大学,2014.


文中所有资料版权归“百年大同”纪念活动主办方所有,未经授权请勿转载。


主办:上海音乐学院·东方乐器博物馆、仪式音乐中心

素材提供:“百年大同”会议组

展览总策划:史寅

学术指导:萧梅

展陈统筹:梁媛

本期撰稿:张毅、尹翔

本期编辑:褚婉吟

审稿:邢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