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年古乐奏响江城

发布时间:2019-12-13浏览次数:1942

2019年12月10日晚7点30分,上海音乐学院敦煌古乐团2019年国家艺术基金大型舞台剧和作品资助项目《古乐?新声—陈应时解译敦煌古谱音乐会》在武汉音乐学院编钟音乐厅成功上演,武汉音乐学院院长胡志平、副院长李幼平以及参会的专家学者都来观看了音乐会并给予了极高的评价。此次由武汉音乐学院主办的“艺术院校博物馆”与“双一流”建设系列主题活动,上海音乐学院东方乐器博物馆作为受邀单位之一,赴武汉音乐学院参与开幕式及展演活动。

此次活动包括湖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音乐舞蹈类项目第四期巡展:艺术院校(部分)博物馆馆际联合图文展、艺术院校博物馆与“双一流”建设论坛、艺术院校(部分)博物馆馆际联合展演、主题工作坊等。12月9日,上午9点,此次活动的开幕式在武汉音乐学院滨江校区展演楼民乐厅举行。作为开幕式重要组成部分的是参展艺术院校(部分)博物馆奉献的馆际精彩展演。我音二胡专业的钟笑天(第十二届中国音乐金钟奖)和竹笛专业的陈泓璇(“中国器乐电视大赛”职业成年吹管组总冠军)都在艺术指导李渊清老师的钢琴伴奏下将她们的音乐倾情演绎。《古乐?新声》在展演活动中是一场具有学术研究价值和舞台演出效果的专场音乐会。我们的编创历时一年多,在每一次演出之后我们都进行了研讨会,不断的总结、改进与提高。我们的精彩呈现也获得了业界的称赞。

作为此次活动专场音乐会演出,该音乐会选取了陈应时先生敦煌乐谱研究成果中的解译精品,由上海音乐学院时任党委书记林在勇,上海音乐学院党委常委、统战部部长、东方乐器博物馆馆长史寅担任剧目编创及艺术总监,上海音乐学院朱晓谷、苏潇、李墨、孔志轩等几位作曲家根据译谱进行编配,上海音乐学院青年指挥家陈晓栋担任指挥,上海音乐学院数字媒体学院院长尤继一担任导演,数字媒体学院毕盈盈担任多媒体设计,上音众多师生共同排演及呈现。担任剧目编创及艺术总监的史寅说道:每一次的任务,都要有新的面貌呈现,继续发扬优秀的中华传统文化,永远在路上!

此台音乐会由武汉音乐学院湖北音乐博物馆主办,上海音乐学院东方乐器博物馆协办。

   第二天上午,在省博陈列部研究员、中国博学乐器专委会秘书长张翔和湖北省博物馆保管部主任蔡路武的协调下,带领敦煌古乐团的师生参观了湖北省博物馆,并观看了编钟乐器表演,表演结束后,我们的师生与演出人员进行了学习交流。

图片:杨龙

供稿:东方乐器博物馆办公室

日期:2019年12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