缅甸的传统民族乐队讲座及工作坊活动

发布时间:2019-11-29浏览次数:2200

“缅甸的传统民族乐队讲座及工作坊”系列活动于20191126日至20191128日在上海音乐学院艺术成果展厅举办。此次讲座及工作坊活动共分为四部分,包括乐器调律、缅甸传统乐队讲座、缅甸传统音乐工作坊以及工作坊学习汇报演出。讲座及工作坊活动由上海音乐学院特邀艺术家,缅甸仰光大学艺术学院传统音乐教师、仰光科技大学艺术指导Htet Arkar Oo先生主讲及教习,上海音乐学院东方乐器博物馆邢媛老师主持,上海音乐学院音乐人类学在读博士刘祥焜翻译。

一、乐器调律

乐器调律于讲座前一天即20191126日下午13点开始。调律工作由Htet Arkar先生负责,调律的乐器先后包括围鼓、围锣、炬锣等缅甸传统打击乐队所用乐器。传统的缅甸打击乐器是带有音高属性的,因此这种独特的打击乐也使用独特的调律方式。

围鼓的调律方式最具有缅甸特色,Htet Arkar先生使用一种独特的草木灰加上糯米、食盐等混合形成的混合物,将其均匀涂抹成圆形于鼓皮的正中心,依据四、五关系确定音高,根据音高关系的不同确定涂抹的厚度、大小。

对于“六个鼓”的调律,是整个调律中最费时间的部分。Htet Arkar先生先将水均匀涂抹的鼓皮、鼓身上,然后使用工具,将鼓周围一圈连接上下鼓皮的牛皮带用力收紧,以达到合适的音高和悦耳的音色。

整个调音过程中,同学们都积极参与,认真学习。有的同学还将调音中学到的知识整理成笔记、图示的形式。进一步展示出缅甸传统打击乐器的独特魅力。

 

二、缅甸传统民族乐队讲座

缅甸传统民族乐队讲座于20191127日星期四上午930分在上海音乐学院艺术成果展厅准时开始,讲座由上海音乐学院东方器博物馆邢媛老师主持。

邢媛老师表示:这套缅甸乐器成为艺术成果展厅最新一批乐器收藏是难得可贵的,国内对于缅甸这种有具体音高的打击乐了解甚少,很荣幸请到缅甸传统音乐演奏家为大家带来此次讲座。

 

会上Htet Arkar先生对缅甸的传统打击乐队(Hsaing Waing)又称围鼓乐队进行介绍。Htet Arkar先生向听众们介绍了个人演奏经历、传统器乐发展历史、乐器组成、调式调性、音乐风格等方面的介绍,还播放大量音频文件使听众深刻了解缅甸传统打击乐队。

会后听众也踊跃发言,积极与Htet Arkar先生讨论缅甸的民族打击乐。此次讲座让珍贵的缅甸传统打击乐器得到展览、同学们与缅甸乐手面对面交流、深入了解缅甸打击乐器历史,受参会人员的一致好评。

会后上海音乐学院院党委常委统战部部长、东方乐器博物馆馆长史寅与Htet Arkar合影留念。

 

 

三、缅甸传统音乐工作坊

缅甸传统音乐工作坊活动1127日上午1030分开始持续两天至1128号下午15时结束。活动旨在学习于演奏缅甸传统打击乐器、增强学生与缅甸打击乐器之间的了解、深化对缅甸打击乐器的认识。

 

在工作坊活动上Htet Arkar先生先后教习了4首较简单的缅甸传统打击乐,并有十数位同学先后参与学习乐器演奏的过程中。

四、工作坊学习汇报演出

工作坊学习汇报演出于20191128日下午1530分准时开始。此次演出共演奏四首缅甸传统打击器乐曲,参演人员全部由参与工作坊学习交流的老师或同学构成,他们身穿传统缅甸服饰演出,演出曲目也都是此次为期两天的工作坊活动排练而学习来。

合奏结束后,Htet Arkar先生展示一段极富有技术难度、旋律婉转动听的个人独奏,将整场演出推向了高潮。

演出结束后史寅馆长做出精彩的演出总结,他指出:东方乐器博物馆,作为上海音乐学院的博物馆,它不同于社会上的博物馆,这里不仅是乐器展示,更是同学们学习的课堂。当前国内许多传统乐器发展盲目学习西方,导致民族性出现一定的缺失,这是及其可怕的事情。而在东方乐器博物馆,能够做到保留并传播民族性的乐器和器乐是令人高兴的。让我们共为保护全人类家园、保护全人类精神遗产共同努力!

演出结束后,全体参演人员与部分工作人员、部分观众合影留念。演出还收获在场国内外数十位观众一致好评,也收获了珍贵的观众建议,标志着此次“缅甸的传统民族乐队讲座及工作坊”系列活动完美落下帷幕!

 

 

撰稿:乔培

 

图片:东方乐器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