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博物馆协会乐器专委会2019年会报道

发布时间:2019-11-02浏览次数:2352

20191029-31日,中国博物馆协会乐器专业委员会CCMI2019年年会在湖南省博物馆举行,此次年会的主题为“社区文化系统中的馆藏乐器”。30日上午,开幕式由湖南省博物馆副馆长陈叙良主持,湖南省文化厅副厅长、文物局局长陈远平致欢迎辞,湖北省博物馆馆长方勤教博士作主旨演讲。

开幕式后,来自英国皇家音乐学院博物馆的馆长Gabriele Vittorio Rossi Rognoni和数据分析师Richard Martin为此次会议的学员带来一场MIMO/MINIM乐器数字典藏标准、数据采集及编目的工作坊,我馆邢媛老师作为学员代表参加了此次工作坊的学习,并与老师就东方乐器博物馆的数字典藏工作的标准、工作细节等问题进行了交流。接下来的两天内,来自湖北、湖南、河南、浙江、安徽、陕西、中国民族博物馆等多家省级博物馆,中国艺术研究院、故宫博物院、上海、西安、武汉、星海、广西、云师大等各大音乐学院的100多位学者齐聚长沙,就“乐器的数字典藏”、“古琴典藏与展示”、“乐器与博物馆”及“乐器与社区文化”四个主题展开讨论。

我院东方乐器博物馆邢媛老师分别就“乐器的数字典藏”和“乐器与社区文化”两个主题发表题为“东方乐器博物馆的数字典藏之路”和“如何让博物馆藏品‘活起来’”的主题发言。30日下午,在数字典藏之路的发言中,邢媛老师回顾了我院东方乐器博物馆20年来的数字化工作的历程,博物馆在数字化工作中的经验、教训,就目前馆里的数字化工作做了汇报及对未来国内博物馆藏乐器数字化工作的展望,期待在博物馆乐器专委会的领导下,减少重复劳动,形成合力,为中国的乐器典藏的数字化工作做出贡献。第二天,就“如何让博物馆藏品‘活起来’”的话题,邢媛老师与来自全国各地的博物馆工作和研究者分享了东方乐器博物馆在近几年社会教育方面所做的工作,以上海音乐学院为依托,借助东方乐器博物馆的藏品故事,把包括中国各民族在内的世界各民族传统文化、音乐历史及乐器学的教育融入博物馆课堂中,以实地、实景、互动的方式将博物馆教育功能落到实处,为博物馆在乐器藏品教育方面提供了宝贵的经验分享。此次会议除了与会学者发表的23篇论文外,还吸纳了随州博物馆、大钟寺古钟博物馆和武汉琴台钢琴博物馆三家作为乐器专委会的新成员单位,并且召开了《中国博物馆乐器藏品精粹》项目的编辑工作会。

    

31日下午5点,会议在热烈的讨论中闭幕,CCMI专委会秘书长张翔研究员主持了闭幕式,西安音乐学院夏衍洲教授做了学术总结。借用湘博陈叙良副馆长在闭幕辞说的话,我们的专委会现在秉持资源开放、理念开放的态度,以跨学科、跨文化的眼光,把视野打开,把理念打开,把高校的、研究机构的、乃至社会上的音乐史、音乐学、自然文物保护、公益、演奏等各方面的专家都吸引进来,用一个个的项目、课题,把以上理念落实,以合作的方式,踏踏实实的共同推进乐器的保护和研究。

乐器专委会(CCMI)是中国博物馆协会在2012年成立的年轻的专业委员会,旨在对博物馆的乐器及其他音乐文物、“非遗”相关文物组织研究与交流,以合作研究、展览交流、学术会议、出版专业刊物、建设网络平台等形式,并提供相关工作的咨询、培训和服务,促进中国博物馆在音乐文物的收藏、保护、展览、研究、社会服务、国际交流的进步。秘书处设在湖北省博物馆。我院东方乐器博物馆作为发起单位,2012年参与了成立大会,史寅馆长任副主任委员,邢媛老师任副秘书长。至此次会议,CCMI专委会的正式单位会员28家,预备单位会员9家,合计37家,个人会员260多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