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成果展厅

发布时间:2010-05-17浏览次数:6655

东方乐器博物馆前身为“中国民族乐器陈列室”,成立于1987年。2001年9月,正式更名为“东方乐器博物馆”,馆名均由贺绿汀老院长亲笔题写,是我国艺术院校中第一个专业乐器博物馆。经历三十多年的积累,博物馆目前馆藏乐器约700余件(套),跨越8000多年,涵盖全球60多个民族。

本展览以德国乐器学者萨克斯(Kurt Sachs)和奥地利音乐学者霍恩博斯特尔(Erich von Hornbostel)于1914年提出的现代乐器分类法(简称H-S分类法)为基本依据,选取了馆藏中50余件精品乐器,分为体鸣乐器、膜鸣乐器、气鸣乐器和弦鸣乐器四个部分。其中弦鸣乐器以演奏方式上的区别,分为拨奏弦鸣乐器和擦奏弦鸣乐器两个区域;气鸣乐器在自由气鸣乐器和吹奏气鸣乐器的基础上,选取了十几个国家和民族不同发声原理的乐器;膜鸣乐器小而精,体鸣乐器则选择了以印尼甘美兰(Gamelan)为代表的金属打击乐器。在这里,即可窥东方乐器博物馆藏品之一斑,也可看出学院对外交流的历史足迹。东方乐器博物馆既是高等音乐教育的第一课堂,也是民族音乐艺术普及的首选场所,不愧为上海音乐文化旅游的第一张名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