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518世界博物馆日”

发布时间:2019-05-21浏览次数:3518

5月18日上午,东方乐器博物馆为广大群众开展了体验甘美兰乐器的活动。由主讲人陈锐洋带领大家一起打开“旋律”这扇窗。

甘美兰的演出,不像西洋的音乐会,通常是与重要的宗教仪式、过生日、特殊日子的伴奏音乐,或是用来伴奏宫廷舞蹈和戏剧,除了成为印度尼西亚的宫廷和宗教音乐,也对二十世纪的西方音乐影响很大。

 

 

  5月18日下午,博物馆馆长史寅教授在馆内进行了授赠仪式,并对捐赠人表达了真诚的感谢。

 ( 左:史寅教授 右:杨乡女士 捐赠乐器:钢鼓 )

左:史寅教授 右:刘祥昆博士 捐赠乐器:三件管乐器)

 

 (左:史寅教授 右:顾剑锋先生 捐赠乐器:古琴)

 受赠仪式结束后,主讲人邢媛老师为观众进行了一场题为—乐器,请走下“神坛”的讲座。音乐来自于生活,同样乐器也可以来自于生活。讲座中不仅讲述了历史最悠久的贾湖骨笛,同时也将生活中的水、厨房用具搬上了“乐器”的舞台。

  邢媛老师将杯子作为乐器,进行了现场教学。

 为了迎接世界博物馆日,2019年5月17日上午,在上海音乐学院学术厅举办了思路瑰宝—箜篌的前世今”生“ 的学术讲座。邀请到来自中央民族乐团的箜篌演奏家、同时也是中央音乐学院的吴琳老师为我们倾情讲解。

讲座分别讲述了箜篌的起源、箜篌乐器的特性、箜篌的演奏方式以及箜篌的传播方式四个方面。从《李凭箜篌引》 、《李供奉弹箜篌歌》通过两首诗词趣味性的描述了箜篌的声音特点。

 在讲座的最后,吴琳老师将一件小箜篌捐赠给东方乐器博物馆收藏,并呼吁希望更多作曲家关注箜篌,多写关于箜篌的作品。

 

 

                                                                                                                                                                      撰稿:翟越

                                                                                                                                                                      摄影:黄晓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