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遗传承,箫声笛韵——上海音乐学院和贵州玉屏奏响精准扶贫旋律

发布时间:2019-04-29浏览次数:7335

非遗传承,箫声笛韵——上海音乐学院和贵州玉屏奏响精准扶贫旋律

2019-04-28 14:10:32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客户端上海频道428日电(记者有之炘孙青)上海音乐学院,被誉为“音乐家的摇篮”;我国西南边陲的一个小县城玉屏,被称为“中国箫笛之乡”,双方远隔上千公里。428日,“贵州玉屏箫笛文化展”在上海音乐学院艺术成果展示厅开幕,这次展会奏响了精准扶贫的旋律,也是上海音乐学院与玉屏侗族自治县共同保护传承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成果展示。

贵州省铜仁市玉屏侗族自治县生产的玉屏箫笛历史悠久,近年来,当地加大对箫笛产业的扶持,制箫造笛成为当地脱贫致富的主要产业。2017317日,上海音乐学院贺绿汀中国音乐高等研究院与玉屏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签署合作协议,共商振兴玉屏箫笛文化方案。

上海音乐学院院长办公室主任、东方乐器博物馆馆长史寅表示,上海音乐学院把传统优势竹笛专业作为突破口,与玉屏县的文化战略进行良性互动与对接,包括共建基地、组建玉屏箫笛乐团、推动举办专业赛事及音乐节、开展文化帮扶等,从而在传承中国传统音乐文化、帮扶少数民族地区文化发展、人才培养等方面产生积极作用。

在过去的几年期间,上海音乐学院民乐系教授唐俊乔与多位上海音乐学院的师生前往玉屏20余次,援助当地笛箫制作、箫笛新产品研发,同时大力培养演奏人才,举办培训班、大师班讲座、音乐会等,并为玉屏侗族自治县组建了玉屏箫笛乐团,为我国边远地区和少数民族地区箫笛演奏人才的培养贡献了力量。

为了展示上海音乐学院与玉屏传承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成果,双方在2019“上海之春”国际音乐节期间举办“贵州玉屏箫笛文化展”,向更多观众展示玉屏箫笛文化。

在展览现场,记者看到30余件不同时代的玉屏箫笛实物,还配有文字说明、图片和视频,全面展示了玉屏箫笛文化的起源、工艺特色、发展状况等。开幕式上,来自玉屏箫笛乐团的乐手现场演奏了一曲《欢庆》,悠扬欢畅的笛声,将观众带入了喜庆的氛围。

据悉,“贵州玉屏箫笛文化展”为期一个月。期间,将举办多场专业讲座及专场音乐会。史寅表示,希望通过本次展出,让更多人了解玉屏箫笛,关注玉屏箫笛文化发展,共同传承保护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编辑:余彦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