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上海之春”活动周

发布时间:2018-05-14浏览次数:8081

201856---11日为期6天的“上海之春”开放周活动圆满落幕。今年是东方乐器博物馆首次参与项目之中。回忆第一天上午9点,早晨的露气还未消散,博物馆就迎来了第一批观众,乐迷们为了一睹博物馆的风采,早早来到了展厅。为了使得为期一周的活动丰富多彩,突破传统的参观接待,我们不仅运用了智能感应式导览器,更为观众们准备了“互动/聆听”的活动。首先为大家呈现的是“曾侯乙编钟”的互动教学,很多观众通过互联网了解了编钟的背景,但更多的是想亲耳听听编钟的声音,当梁媛老师和研究生们组成四个声部为大家演奏古乐《竹枝词》时,沉稳肃穆的钟声悠长的回荡在馆内,刚才还在漫步的观众纷纷驻足聆听。专业示范结束后,老师希望现场的观众也能学会这首乐曲,大家跃跃欲试地从老师手中接过钟锤,三四轮教学下来,即使是零基础的小朋友也能照着谱子敲出几句,放下钟锤,乐迷们赶忙和“国宝”合影。

 

 

 

58号下午1530分是博物馆甘美兰教学展示,甘美兰与我国古代编钟一样,都属皇室乐器,在世界音乐中具有举足轻重的位置。上海音乐学院高峰高原建设项目“生态音乐学团队”和中国仪式音乐研究中心自20169月起特聘音乐研究专家Gisa教授和上海音乐学院萧梅教授来进行甘美兰教学,当天更是由萧梅老师亲自上阵来为现场诸多观众演奏。至今为止,课程已经开设一年多,来自不同专业的学生们在这里共同学习到的不仅是乐器的演奏方法,更多是通过乐器感受与理解他者的音乐文化。现场观众在Gisa教授的指导演奏了甘美兰,反应非常强烈,参观者们对于上音努力实现建设国际一流音乐院校的目标,对我国音乐文化事业作出的杰出贡献给予了高度评价。作为一所有着91年深厚历史积淀的中国高等音乐学府,上海音乐学院在过去和当下对中国音乐文化发展所起到的重要推动作用。不仅是高校精神的生动再现,亦充分体现了东方乐器博物馆的继承与发扬,深受感动。

 

 撰稿:陈锐洋

 摄影:黄晓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