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器博物馆主办南音讲座2017.4.20

发布时间:2017-04-24浏览次数:5987

乐器博物馆主办南音讲座

 

420日,由东方乐器博物馆主办的非遗南音讲座在院教学楼北214教师举行。讲座由我馆邢媛老师主持,肖梅教授做了精彩点评。

八十多人的教室座无虚席。前来聆听讲座的不仅有我院师生,还有来自上博的青铜器专家,社会上喜爱南音的人士。

 

又称“南曲”,“南乐”、“南管”、“弦管”,被誉为中国传统音乐的“活化石”,是现存历史最悠久的汉族古乐。2009年被联合国列入“世界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蔡雅艺老师从南音的历史、谱字、演奏等方面介绍了南音这个古老的乐种。

并与琵琶老师陈思来共同为现场观众做了演奏示范。

 

 

 

蔡老师还特别邀请了她在南音上海传习社的弟子们为听众奉上《元宵十五》

讲座引起了同学们浓厚的兴趣,几位同学跃跃欲试,迫不及待的上手学习南音四宝。

 

讲座结束后同学老师们意犹未尽,久久不肯离开,围着老师问东问西,交流南音的学习、传承。有位同学打趣说,“蔡老师今天圈粉无数”。

    源自中原古乐,从宫廷到民间,从士绅到国家,其薪火生生不息,随着民族文化复兴的脚步并将走入更多国人的视野,共同将这个古老的音乐传承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