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 彩 乐 章——上海音乐学院民族音乐学科的昨天与今天

发布时间:2015-10-21浏览次数:3798

上海音乐学院的前身——国立音乐院成立于192711月,是中国最早的高等音乐学府。从体制建设、学科建设等各方面对中国的高等音乐教育都起着奠基和导向作用,同时,还培养和输送了大量人才,成为中国近现代音乐家的摇篮。国立音乐院不但引进了欧洲先进的音乐教育体系和网罗了大量的优秀音乐家,而且在建立中国民族音乐教育模式和推动中国音乐发展方面做出了巨大贡献,具有深远的影响力。

上海音乐学院东方乐器博物馆创立至今已有近三十年的历史,是一个以收藏、展示和研究中国以及世界民族乐器的专业博物馆。2014年,本馆申报上海市教委科研项目《上音与中国近现代民族音乐研究》就是要把近九十年来上音在民族音乐理论、作曲、指挥、器乐声乐表演、乐器改革和教学方面的成就予以总结。

本次展览通过

1、“筚路蓝缕·艰辛创业”——通过历史文献反映蔡元培、萧友梅、黄自及后来的贺绿汀等近代中国音乐教育开创者的民族音乐史观、办学理念和办学模式。

2、“大师汇集·铺路奠基”——通过图文展示朱英、吴伯超、沈知白、卫仲乐、王巽之等前辈民族音乐家的历史功绩。

3、“理论作曲·硕果累累”——通过手稿、教材等实物呈现上音各个历史阶段在理论作曲方面的成就。

4、“音乐表演·人才辈出”——通过大量的图文、照片再现上海音乐学院民族器乐各专业名师名家的杰出贡献。

5、“民族声乐·大放异彩”——展现我院各个历史时期在民族声乐,特别是少数民族声乐人才培养方面取得的成绩。

展览用图文板块和珍贵历史实物资料的展示,向首都同行和中外观众汇报我们的研究成果。不但可以缅怀前辈、记载历史,还可以勉励今人,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时代潮流中再创辉煌。

课题最终的研究成果为:一本综述上音民乐历史和记录近百位上音师生和校友口述历史的专辑,举办三场专题音乐会、三个专题展览和十余次讲座,还要收集、整理一批珍贵的文物资料和名人手稿。

该项目不但得到上海音乐学院领导和所有专家的大力支持,还非常荣幸地得到了国家大剧院、国家图书馆、天津音乐学院、香港中乐团、同济大学、上海科学技术文献出版社等单位的鼎力相助,在此向大家表示衷心的感谢。

国家大剧院展览时间:924-1015  地点:艺术沙龙展厅

国家图书馆展览时间:1017-1031 地点:北区二层大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