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音研究生第三党支部党员活动

发布时间:2015-05-04浏览次数:2750

         “杨柳声脆”研究生第三党支部党员活动----参观上海东方乐器博物馆

429日下午,上海音乐学院研究生第三党支部在支委刘志贤的带领下,组织参观了上海东方乐器博物馆。在博物馆助理研究员邢老师的详细解说下,让所有前来参观的党员们对博物馆有了更加具体的了解。上海音乐学院东方乐器博物馆创建于19871127日,是我国艺术院校中第一个乐器博物馆。博物馆由中国古代乐器、少数民族乐器、中国现代乐器和外国民族乐器四个展厅组成,馆藏乐器400多件(套)。展厅最先展示的是中国古代乐器。最大型的乐器是仿曾侯乙编钟,最引人注目的是集螺钿翡翠于一身的四弦琵琶和五弦琵琶。现代民族乐器展现出的是我国当代正在使用的民族管弦乐器,吹、拉、弹、打各种乐器样样齐全,无不体现出劳动人民的无穷智慧和改革创新。从少数民族乐器展区可以看到祖国各少数民族五彩缤纷的管乐器和弦乐器。例如京族的独弦琴,彝族的口弦琴、八角琴,傣族的象脚鼓等。外国乐器展区充满浓浓的异地风情,日本的尺八,筑前琵琶,俄罗斯的巴拉莱卡,澳大利亚的迪杰里杜,无不象征着音乐无国界的伟大意义。此次参观中,让所有人目瞪口呆的便是东方博物馆从印度尼西亚购置的一套大型甘美兰乐器。这是我国引进的第一套甘美兰乐器,具有非常高的音乐文化价值和学术价值。站在这套主要由铜片琴、铜排琴等青铜打击乐器以及弦乐器热巴部、管乐器苏灵笛和皮膜乐器肯当鼓等组成的甘美兰面前,大家惊叹它的宏伟壮观和金碧辉煌,博物馆助理员更是在现场详细讲解了它的演奏方式。

    博物馆虽小,馆藏乐器蕴含的意味却很大。能够让这些众多的艺术瑰宝保留,展示在我们面前,离不开当今社会的长期稳定。中国音乐能够如此繁荣,从东方走向世界,更是离不开伟大祖国的大国魅力。而这一切,都源自于中国共产党正确的方针、路线、政策,源自于党中央的一系列伟大决策部署。青年一代的全体党员,应该紧紧围绕中国共产党。努力奋斗,开拓创新,用自己的双手谱写华丽乐章。为自己,更为全体国人实现中国梦!

 

 

 

撰稿人:金珊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