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加盟MIMO项目

发布时间:2013-11-07浏览次数:8711

 

 

20129月,欧洲中国音乐研究基金会“磬”(CHIME)在荷兰莱顿举行以“中国乐器与西方博物馆”为主题的学术年会。由我院音乐学系萧梅教授主持了题为“中国大陆地区乐器博物馆的信息共享”为主题的圆桌会议。我院乐器博物馆馆长史寅、助理馆员邢媛在会议上发表了,并对《乐器博物馆在线资源和网络多媒体建设的再思考》进行了展望。与此同时萨斯卡(Saskia Willaert,比利时皇家乐器博物馆)为欧洲网上乐器博物馆(Musical Instrument Museums Online,简称“MIMO”)做了专题报告。在她的报告中,介绍了这个项目是欧洲委员会(The European Commission’s e Content plusprogramme20099月启动的项目,历时三年,总投入约3197870欧元建设的乐器数据库。通过收集欧洲的乐器收藏信息,进而通过欧盟数字图书馆,为全世界乐器收藏的博物馆建立一个单独的访问点。目前,MIMO已经录入了50815件乐器记录,86694张图片,有2196个音频文件,482个视频剪辑,涵盖欧洲乐器的40%,世界历史遗产的16%MIMO犹如一记重磅炸弹,在全球乐器博物馆范围内产生了强烈的反响,它使用英语、荷兰语、法语、德语、意大利语、瑞典语等六中工作语言,同时还把非专业的词汇如,同义词、术语和专业的分类系统结合在一起,使之能够做一些特殊的研究。同时,他们也在寻求与全球范围内乐器数字博物馆的合作,而不仅限于欧洲地区。这个项目与我院东方乐器博物馆以及“中国传统音乐数据中心”共同建设的“中国乐器数据库”建设目标是吻合的。就此,双方也讨论了未来合作的意向。

2013年,上海市艺术学理论一流学科建设(B类)“全球化视野下中国特色音乐学资源在全市”方向(以下简称“该方向”)正式将中国乐器数据库与MIMO的合作项目列入该方向的国际合作项目之一。20135月初,我们正式向MIMO项目组提出申请,希望加盟该网上博物馆,并很快得到了热情的回应。基于我们可能成为该项目中第一个非欧地区的网上博物馆,对方正式向我们发出了邀请,希望我们能赴欧洲进行实地考察,进一步讨论加入MIMO的具体细节。

经过学术上的精心准备,中国乐器数据库负责人、东方乐器博物馆的助理馆员邢媛和“该方向”的梯队成员秦思博士以及科研处秘书陈黛莹利用国庆假期,踏上欧洲乐器数据网络建设的旅程。比利时布鲁塞尔皇家乐器博物馆(MIM)是我们考察的第一站。这个近140年历史的博物馆收藏了接近20000件世界各地的乐器,是MIMO的主要藏品地之一,也是著名的乐器分类法(H-S)的发源地。接待我们的是比利时乐器博物馆图书馆部副主任、亚洲乐器收藏部主任克莱尔(Claire Chantrenne)研究员。我们从乐器博物馆的展品开始,对博物馆中的陈列以及库房进行了以“馆藏分类、编目、储存、摆放以及乐器修复”为内容的专题培训。在这里,我们不但看到了一个巨大的乐器宝库,对比利时乐器博物馆的馆藏情况有了深入的了解,还真切体会到博物馆前辈对乐器收藏的执着和研究的热情。第二日,我们在乐器博物馆的图书部,就双方各自的乐器数据库和MIMO的情况分别做了介绍和讨论,克莱尔女士对我们现有乐器数据库先进的设计理念给予了高度的赞同。我们也从对方的数据库设计、尤其是日常管理中看到了自身的不足和对方认真、细致的研究态度。先进的数据库设计还要有开放、共享的理念去管理和完善,这才能充分发挥它的功能,在这一点上,与MIMO的合作展现了学科建设国际化的前景。

考察的第二站是巴黎音乐城乐器博物馆(Cité de la musique)。这个乐器博物馆是MIMO的服务器所在地,也是MIMO的主要藏品地之一。乐器博物馆MIMO项目部的技术负责人伯利(Rodolphe Bailly)先生和乐器博物馆图书编目部的费瑞尔(Partice Verrier)教授一起接待了我们。巴黎音乐城乐器博物馆是一个现代化设计、展示的博物馆,上自欧洲几百年、上千年的古钢琴、古竖琴,远至亚洲、非洲的民族乐器,每一件展品都静静的诉说着古老又神秘的故事。在对该馆的展品进行详细考察之后,我们继续就乐器数据库加入MIMO展开深入讨论。邢媛将我馆数据库的项目设置、数据管理和系统维护等基本问题对伯利和费瑞尔先生做了详细的陈述和说明。并就伯利先生提出的一系列关于数据库已有的资料、藏品地点、数据库采用的乐器分类法、图片的格式、尺寸以及音频、视频资料、版权等问题一一作了回答和解释。佰利先生对我们的数据库给予了肯定,并就MIMO对藏品管理的要求和分类法做了细致的解释,并提出:中英文双语的建设目标,而这正是我们努力的方向!

 

MIMO现在的合作成员主要由英国爱丁堡大学、德国纽伦堡国家博物馆、德国莱比锡大学乐器博物馆、意大利佛罗伦萨乐器博物馆“协会”、法国巴黎音乐城博物馆、比利时布鲁塞尔乐器博物馆、德国柏林民族学博物馆、瑞典斯德哥尔摩“音乐博物馆”等九所欧洲博物馆组成。

目前为止,我院东方乐器博物馆暨“中国乐器数据库”是第一个申请并已启动加入该项目的非欧地区的网上乐器博物馆,这是我院学科建设中以合作平台的方式迈向与世界乐器博物馆合作的第一步,同时,该项目的启动也将积极的推动我院乐器博物馆与国内各大乐器(及相关)博物馆合作的进程,推进网络资源共享,使音乐学网络资源建设迈上一个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