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美兰音乐讲习班开幕

发布时间:2012-11-23浏览次数:12266

印尼Risnandar《甘美兰音乐的历史、演奏及传播》讲座综述

时间:20121122日,9:00-11:15

地点:图书馆三楼录音棚

主持人&主讲人:印度尼西亚 Risnandar

翻译:陈惟爱(上海音乐学院 印尼留学生)

综述整理:邢媛

摄影:梁媛

上海音乐学院引进甘美兰(gamelan)已有八年,由于种种原因,甘美兰的教学一直没有启动。今天,逢上海音乐学院校庆85周年,也正值东方乐器博物馆建馆、音乐学系建系30周年之际,上海音乐学院首届甘美兰音乐讲习班与今天上午正是开幕。开幕式由东方乐器博物馆史寅馆长主持。出席开幕仪式的还有杨燕迪副院长、我馆肖梅教授、应有勤教授、音乐学系韩锺恩教授、赵维平教授、郭树荟教授等。我馆作为新成立的中国博协乐器专委会副主任单位,还特别邀请了专委会的秘书长张翔先生出席了此次开幕仪式。

Risnandar老师来自印尼中爪哇的梭罗艺术学院,出生于甘美兰音乐世家,父亲从事甘美兰的乐器制作及演奏,哥哥在美国大学教授甘美兰音乐。他自幼受到家庭的影响,喜欢甘美兰音乐。2010年取得印度尼西亚大学艺术系艺术硕士,从事甘美兰教学,演奏和作曲工作,不仅能够演奏爪哇甘美兰、巴厘甘美兰,尤其精通爪哇甘美兰,并可以对乐器调音及维修工作。

Risnandar老师的讲座从印度尼西亚及gamelan的历史开始:印尼是一个位于东南亚的群岛国,由一万七千多个岛屿组成。印尼是一个多民族语言、文化共存,多宗教自由发展的国家每个民族都有各自独特的语言和文化。

加美兰是一种印尼传统音乐,印尼的加美兰有许多种类,包括:爪哇加美兰、巽他加美兰和巴厘加美兰等。制作加美兰的材料通常包括:青铜、黄铜、铁、木、竹和兽皮等。爪哇加美兰源于中爪哇的梭罗和日惹的4个王国(梭罗的KasunaanMangkunegaran和日惹的KasultananPakualaman)。爪哇加美兰分为几套,分别是:Gamelan sekaten, gamelan kodokgamelan ngorek, gamelan mongganggamelan ageng。其中Gamelan ageng发展最为完善,乐器组合最为完备。

讲到甘美兰在印尼生活中的作用Risnandar老师讲到:在爪哇,加美兰音乐与各类庆典密不可分。对王室来说,国王即位、欢迎贵宾和穆罕默德诞辰等都需演奏加美兰音乐。而对普通百姓来说,婚礼和孩子的出生日庆典也少不了加美兰音乐的加入。

谈到甘美兰音乐的当代发展与其它艺术的配合时,Risnandar老师说:20世纪60年代,加美兰发展迅速,出现了大量新作品,并产生了现代加美兰。而

印尼的传统人偶戏艺术,哇扬戏(Wayang wayang kulit,使用皮制人偶和幕后音乐进行表演),就是用甘美兰来伴奏的。Risnandar老师用动感的视频为大家展示了印尼哇扬戏及其伴奏的甘美兰乐队。

讲到加美兰在世界的发展,Risnandar老师认为,甘美兰是16世纪(或更早),来自印度、中国、阿拉伯和欧洲等地进行贸易和寻找香料商人们把加美兰音乐带向世界各地的。据记载,在1889年巴黎世博会和1893年芝加哥世博会上已经出现了加美兰音乐。20世纪40年代著名民族音乐学家Jaap Kunst在阿姆斯特丹大学开设加美兰课程,到1950年,他的美国学生Mentle Hood在美国开设加美兰课程。现在,北美、欧洲、南非、澳大利亚和东南亚都可见到加美兰的身影。美国的加美兰发展最为迅猛,而在英国,人们则将加美兰作为监狱治疗乐的一种手段收到广泛的实用。

随后,Risnandar老师现场为听众演示了我院这套爪哇甘美兰的各种乐器组合:拉弦乐器Rebab,击奏膜鸣乐器Kendang(kendang gede, kendang ketipung, kendang ciblon, kendang sabet),击奏体鸣乐器Gender, Gender penerus, Slenthem, Bonang Barung, Bonang Penerus, Demung, Saron Barung, Saron Penerus, Kenong, Kethuk, Gong, Kempul, Siter, Gambang,以及吹奏乐器Suling等。演讲厅的气氛开始活跃起来,同学们都摩拳擦掌,跃跃欲试。

演示完各种乐器,Risnandar老师开始讲解爪哇加美兰的两套音调:SlendroPelogSlendro5个音而Pelog7个音。两套音调的区别在于音调之间的间隔时间。Slendro的音调之间间隔时间相同,而Pelog音调之间的间隔时间有长短变化。两个调音体系之间的“6”音高相同,Slendro中的“5”与Pelog中的“4”音高相同。而其它的音程则不同。如下所示:

Slendro     : 1—2—3—5—6—1 

Pelog    :     1-2-3-- -4-5-6-7-1

继而,在讲到这两套跳音体系的应用时,Risnandar老师说:加美兰乐器只有5音,所以在使用Slendro音调的时候完全没有问题,而使用Pelog音调则比较困难。因此,pathet系统应运而生。Pelog音调相应的有三套pathet,一是12456,二是12356,三是23567。因此,尽管Pelog音调虽然有七音,但在加美兰演奏时只取其中的5音。

Risnandar老师以同一首乐谱为例,实用两种不同的音调系统演唱,使大家真实的感受到了这两套不同跳音体系之间的区别。

半小时的提问时间远远没有满足学生们对甘美兰音乐的求职欲:东方乐器博物馆邢媛老师首先提问:老师给我们展示的这个记谱是甘美兰音乐的传统记谱法吗?仅有音高,那么节奏如何表示呢?

答:传统甘美兰是没有谱子的。20世纪六十年代,甘美兰音乐开始向外界传播,并进入的音乐学院的课堂后,音乐学家门才开始尝试用这种方式记谱。这种记谱方式只是记录的骨干音,而世纪演奏时的变化,或者说变奏比较大,尤其是在各种乐器的配合上。再放到演唱中,变化就更大了,因为会有很多细小的装饰音、滑音等等。

学生A:像这样一套甘美兰制作需要多少时间?

答:差不多要五个多月。

学生B:甘美兰乐器是如何定音的?

答:正如我前面说的,将两个调音体系之间的“6”调至音高相同,Slendro中的“5”与Pelog中的“4”调至同音高。然后再根据这几个音调节其他的音高。

学生B:那不同的甘美兰之间的如何定音?

答:在印尼,每套甘美兰之间的音高系统都是不一样的,同一套之间的音高的定的,而不同的甘美兰音高各不相同。所以,在印尼,经常会发现每套甘美兰的音高都不相同。也就是说,甘美兰的音高是相对的,而没有统一的音高。(这是一个很有意思的现象,笔者注)

邢媛:那么,刚才您讲到甘美兰音乐的当代发展,会与其他的乐器一起合奏,那这个音高又如何调节呢?

答:其它乐器跟着甘美兰定音。

同学们的问题还有很多,但是由于时间关系,主持人史寅馆长只能打断提问,将接下来的时间交给Risnandar老师互动。

20名师生在甘美兰乐器面前脱去鞋子,席地而坐,每人负责一件乐器,在Risnandar老师在指导下,让这件在博物馆沉睡了八年的乐器,在我院师生的手中活了起来,短短十几分钟的互动让师生们意犹未尽,蠢蠢欲动!大家都期待接下来的学习。Risnandar老师将在接下来的四天内教会大家甘美兰音乐最基础的演奏技能,并使大家能够配合演奏五首简单的乐曲。

讲习班的结束汇报将于1126日晚19:15在学院图书馆三楼录音室上演,期待大家的参与并预祝讲习班圆满成功。

 

(综述内容参考Risnandar老师的讲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