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馆史寅被推选为中国博协乐器专委副主任委员

发布时间:2012-10-23浏览次数:11290

2012926下午,中国博物馆协会在湖北省博物馆召开会议,正式成立乐器专业委员会,由湖北省博物馆、我院东方乐器博物馆、国家大剧院等十家单位组成第一届专委会。我院东方乐器博物馆馆长史寅被推选为副主任委员,邢媛任副秘书长并兼任专委会乐器藏品数据库开发组组长。

 

中国博物馆协会是一个国家性的组织,其成立的乐器专业委员会由湖北省博物馆、河南省博物院、浙江省博物馆、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博物馆、广西壮族自治区博物馆等国内在乐器收藏上具有重要地位的省级博物馆和国家大剧院、中华世纪坛等在音乐文物展示上具有先进理念和经验的单位组成。专委会致力于加强国内外博物馆间的交流与合作,广泛、深入的开展研究、交流博物馆的乐器及其他音乐文物的典藏、收藏、展示的规律和经验,提供相关工作的咨询、培训和服务。

乐器专委会的成立为国内乐器及音乐博物馆界的合作、交流搭建了一个平台,在这个平台上,国内的同行可以共同开发和享用资源,合作收集、整理博物馆及民间的乐器及相关的音乐文物资料,使国内乐器文物的收藏、展示、研究和交流迈上一个新的台阶。适逢我院东方乐器博物馆正面临着新馆建设,我们将更好的利用和发挥这个平台的作用,积极向业界同行学习、借鉴经验,并在国际国内舞台上展示我们的风采与特色。

此前,中国音乐欧洲研究基金会“CHIME”第十四届年会于913—16日在荷兰莱顿举行。此次年会以“中国乐器与西方博物馆”为主题,我馆史寅馆长、我院肖教授和助理研究员邢媛老师代表我院东方乐器博物馆参加了此次会议,并在以“中国大陆地区乐器博物馆的信息共享”为主题的圆桌会议上做了题为“从这里遥望东方——东方乐器博物馆建设纪实”的发言,向来自世界各地的中国音乐和中国乐器的研究者介绍了我馆的发展历程及在藏品管理和研究方面取得的成果,引起了众多乐器研究者的浓厚兴趣,数位学者都纷纷表达了到我馆学习、研究的强烈愿望。

(大会发言)               (史寅馆长与比利时乐器博物馆亚洲部主任Claire女士交谈)

会后,我馆人员应比利时皇家乐器博物馆的邀请,先后赴比利时皇家乐器博物馆和巴黎音乐城乐器博物馆学习调研。比利时乐器博物馆东亚乐器研究部的Claire Chanternne女士热情的接待了我们,通过参观与交谈我们了解到了该馆目在藏品、展品、展示、研究及收藏、管理、藏品库房等各个方面的内容,了解到其严格系统的管理模式,同时也看到我们自身管理的不足,开阔了视野,为筹建新馆提供了新的思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