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学生在我馆上课

发布时间:2010-12-01浏览次数:2320

11月22日,我院留学生到我馆参观、上课。来自世界各地的留学生在邢媛老师的引领下,兴致勃勃的参观了我馆,并在我馆举行小型中国乐器演奏交流会。

与世博同庆 贺上音华诞
——上海西林禅寺捐赠博物馆新添世博乐器特展
2010年举世瞩目的世博会在上海召开。这是一次世界各民族文化的大聚会,我们发现园中有世界各民族丰富而又有重要收藏价值的乐器。经联络,我馆的友好单位,上海西林禅寺的悟端大和尚给予了大力的支持,捐赠我馆五万元的专项资金用于添置“世博乐器”。10月底,我馆人员和院相关部门的负责人数次赴世博园区,购置了包括亚洲、非洲、拉丁美洲等地区的15件极具特色的民族乐器,借院庆之际展示出来,向院领导及各位校友汇报。
乐器介绍
1.科拉琴 Kola
拨奏弦鸣乐器,马里,非洲,被称作非洲的祥和之音。
2.木琴 xylophone
击奏体鸣乐器,马里,非洲。
3.卡巴萨 Cabasa
摇奏体鸣乐器,马里,非洲。在乾的葫芦瓜上套上一个用绳和种子织成的网,在摇晃时会发出声音。
4. 羚羊皮大鼓Drum
击奏膜鸣乐器,肯尼亚,非洲。
5.恰朗戈 Charango 
拨奏弦鸣乐器,玻利维亚。南美印地安安地斯的小五弦琴,是改良自欧洲的曼陀铃。
6.瓦里哈 Valiha
拨奏弦鸣乐器,马达加斯加代表民族乐器之一,是传统的瓦里哈形制,共鸣箱是一个长方形的盒子。
7.拇指琴  Mbira
拨奏体鸣乐器。几内亚,非洲。它的发声体部份是弹性金属条,用葫芦瓜作为共鸣箱。
8.昆纳笛Quena 
吹奏气鸣乐器,厄瓜多尔
9.串铃 Chang chas
摇奏体鸣乐器,阿瓜多尔
10. 排箫 Panpipe 
吹奏气鸣乐器,玻利维亚
11.拍击竹筒琴Klong put
击奏气鸣乐器,越南,手拍式的竹管乐器,越南独有的乐器,用一系列长的竹管,一段闭管或两段皆开管,开管的一端朝向演奏者,演奏者与其没有直接的接触,是演奏者靠在开管口处击奏双手使其产生的气流冲击竹管而发出声音。
12. 悬竹琴T'rung
击奏体鸣乐器,越南,一个悬挂起来的木琴,常见于越南中部高原地区的少数民族,有高音、中音、低音三种类型。
13. 弯琴Saun-gaut
拨奏弦鸣乐器,缅甸最主要的民族乐器。弯琴的琴弦一般是13根至16根,按五声音阶定音,放在腿上抱在胸前演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