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日的乐园 快乐的课堂

发布时间:2010-06-21浏览次数:4318

      2010年暑假将至,今年又恰逢上海举办世博会,不但来我馆参观的国内外游客大量增加,而且在市科教党委和教委统一部署的“中小学生走进大学博物馆”系列活动中,我馆也承担着重要的接待工作,并且与徐汇区教育局(青少年活动中心)、卢湾区教育局(教师进修学院)、上海教育报社(学生记者学校)等单位签订了暑期学生参观、教学活动协议,预计整个暑假期间本馆总接待人数将超过2万人。具体安排如下:
     一、 我馆是徐汇区青少年艺术教育基地,为了全面的发挥我馆的音乐教育普及作用,我院(馆)与徐汇区教育局(少年宫)共同举办2010年徐汇区中小学生民乐夏令营活动
    1. 全区艺术特长生、外来务工子女、各中小学学生共计5000余人来我馆参观,届时,我馆专门为迎世博、大量接待学生及团体参观者制做的团体多媒体导游解说系统将会让参观者在50分钟的参观过程中享受一场视听盛宴,大屏幕上滚动播放世界各国和中国少数民族的乐器及音乐歌舞表演又将带学生身临其境的感受各地的音乐文化风情。
    2. 举办以区青少年民乐团团员和艺术特长学校学生为主的民乐表演夏令营:举办民乐鉴赏及表演艺术讲座、由上音名师分专业辅导、由我院大中小学生和区优秀艺术特长生共同举办音乐会。预计参加人数将达2000人次。
    3. 由我馆牵头组织我院民乐指挥和艺术辅导长期对区里的民乐团体和艺术特长学校进行艺术辅导。
    二、 卢湾区的近万名中小学生将持“博物馆旅游护照”于暑期来我馆参观,我们将会对艺术特长生进行乐器知识普及讲解,音乐(乐器)知识竞赛、音乐表演讲座和乐器演奏的辅导,乐器制作知识讲座、互动等。
    三、 上海市学生记者团的同学也将分批次的来我馆进行参观,他们将会深入的从一个小小专业记者的视角就我馆展出的乐器进行了解采访,并将撰写参观感想,在学生杂志上发表,提高我馆在学生群体中的知名度。
    四、 我馆新的多媒体工作在暑期也将持续进行,力争今年完成。
    1. 团体多媒体电子导游系统(已完成)
    2. 世界民族乐器展演滚动屏(前期准备已完成,正在制作过程中)
    3. 新触摸屏导览(研发中)
    4. 东方乐器博物馆馆藏档案管理系统(研发中)
    5. 检索系统正在做进一步的知识增补和系统更新

 

上海音乐学院 东方乐器博物馆
2010年6月1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