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方乐器博物馆世博会期间开放方案

发布时间:2010-05-13浏览次数:3118

                                                  东方乐器博物馆世博会期间开放方案
【本馆介绍】
    上海音乐学院东方乐器博物馆创建于1987年11月27日,是我国艺术院校中第一个乐器博物馆。自1985年夏开始筹建,于1987年11月27日我院60周年院庆纪念日建成开馆。2001年11月,扩建成现在的“东方乐器博物馆”,由老院长贺绿汀题写馆名。2006年,我院与徐汇区教育局合作,将东方乐器博物馆迁址至高安路18弄徐汇区青少年活动中心院内。
馆内收藏乐器约500多件(套),分为四个展区:中国古代乐器、中国现代乐器、外国民族乐器和少数民族乐器。随着2010年上海世博会的临近,我们作为上海高校的博物馆之一,也将以全新的面貌为世界各地的参观者提供更高水准的服务。

【世博开放方案】
    一.日常参观开放
    1.考虑到世博期间将会有大量的团队参观,为了提高大批量接待团体参观的能力,我馆特制作了中英文两个版本的“团体多媒体电子导游系统”。本系统的特点有三:首先,它有统一规范的解说词;其次,它是一个专业人员带队参观的模式,会有现场的解说,方便与参观者的互动;再次,鉴于乐器可以演奏音乐的特点,我们在系统中穿插了多首相应的背景音乐和特色、稀有乐器的音乐,以使参观者对乐器可以有更深刻的印象。
    2.“世界民族乐器检索系统”经过系统优化和更新也将为参观者开放;
    3.视频滚动屏将为大家展现世界各地民族乐器演奏视频。
    二.专业学术活动
    1.预约专题讲座;
世博期间,我馆特设带预约形式的专题讲座;为参观者进一步深入了解乐器知识提供平台;
    2.乐器学专业人员随团解答各种疑问;
    三.接受预约,进行小型民族器乐演出及民族音乐赏析活动;
    四.教学及音乐互动游戏
    现在,由于乐器教学的普及,很多观众都会或多或少的演奏一些乐器,这也使大家对乐器博物馆的参观也会有格外兴趣。我们作为上海音乐学院的专业老师,特为参观者提供免费的乐器演奏指点(自带乐器);另外,我们还分别在中国古代乐器展厅和外国民族乐器展厅设置了教学互动游戏,希望能够充分的调动起广大参观者参观和学习乐器的积极性。
 上海音乐学院 东方乐器博物馆